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学习不能局限于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0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章海宁

  本期名师:王东艳

  哈师大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系教育学教研室主任

  大学学习不同于高中;课外大量阅读;先突破一科。

  东北农大的一名大二学生问:“我智商测试得分很高,在高中学习也不错,常常得到老师表扬。到了大学后,尽管学习很努力,但成绩一直平平。而身边没有我努力的同学却比我学习好,请问我该如何提高学习成绩?”

  在高中学习很好,经常受到老师表扬,到大学虽然很努力,但学习成绩却不好。这在大学生中不是个别问题。有的学生觉得自己智商很高,在大学学习就一定不错,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

  大学学习不同于高中。大学课堂教学有发散性特点,老师上课也不局限于教材,这种自由式的教学与高中老师的教学方法有很大不同。高中老师上课的时候,一切围绕着课本和高考,只要吃透课本就能得到高分。到了大学,只弄通一本书得高分是很难的,所以大学学习需要调整学习方法。

  有的大学生学习方法调整很快,一两个月就适应了大学学习。有一部分学生调整得要慢一些,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甚至有的到大二还没有调整过来。学习成绩的好坏,智商并不起决定作用。高智商是一个先天的优势条件,在人生的某一阶段和某一时刻先天的智力因素可能起一定作用,但就长时间的学习来说,仅凭高智商是不够的,还要满足一些条件。比如个人的努力和勤奋,对生活的正确认识,积极向上的心态,科学的学习方法等。

  有效的学习方法是,将听课与课堂笔记相结合,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这样能开阔自己的眼界,架构知识框架。同时先选择一科进行突破,如果自己所选择的方法得当,并适合自己,就可以在其他学科中运用。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