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丹红杀“回马枪”与运动式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05 生活报

  周明华

  据《羊城晚报》12月5日报道,日前,北京市质监局对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抽查时发现,北京天府食品有限公司10月1日生产的“贝尔火龙”牌红油王和8月17日生产的香油、辣椒油中含有“苏丹红”。

  自今年春天各地揪出不少著名食品含有苏丹红后,一场声势浩大的“剿红”战役在全国打响,最终,“红源”在广州田洋食品公司被揪出,两主要涉案人谭伟棠、冯永华被拘。群众寄希望于有关部门趁热打铁,一举揪出更多的危及公民餐桌安全的“黄源”、“黑源”、“绿源”。

  然而效果堪忧。“红极一时”的苏丹红杀了一个回马枪,盖因食品市场监管的“防火墙”不够坚固。这不能不让我们倒吸一口寒气。

  “涉红”的真正代价是什么?谁在其中的“利益链条”上疯狂饕餮?他们制造的“红毒”销往全国10多个省市的100多家企业,这些“祸品”追回了多少?其实,一两个谭伟棠、冯永华也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众多商人把“利益链”打造起来多年后,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依然还是习惯性漠视,按照自己的“老一套”在工作。甚至一些监管部门完全是按“上级一阵吼,检查一顿酒,罚款九千九,扭头往回走”的运动式“剿红”轨迹不紧不慢的监管着。

  应让“揪红”、“揪黑”成为一种雷打不动的监管常态,共铸牢固的食品安全防范体系。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