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人日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3:33 红网

  只有广泛听取民意,在决策过程中充分体现民意、尊重民意,才能更好地反映客观实际情况,才能更真实地反映民生状况,才可能有效、合理地解决多方利益群体间的矛盾

  

   据新华社12月3日报道,为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今后,南京市政府将通过

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市民意调查中心围绕一些重大决策开展民意调查,以期在政府的重大决策中更好地反映民意。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将借助调查中心这一平台,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科学、客观、规范地通过民意调查倾听群众心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府工作更好地反映民生、民意、民愿。

  

  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倾听群众呼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府工作更好地反映民生、民意和民愿,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行政权力的运行缺乏比较完善的民意沟通渠道,政府与百姓的沟通不畅,个别地方甚至还存在刻意阻断民意的情形。一些地方在决策过程中,惟领导意志是从,有的片面追求政绩,无视当地实际,投巨资兴建“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给当地经济发展埋下种种隐患。有的地方靠领导拍脑袋决策,不重视决策前的专家论证和民意调查,决策草率甚至出现严重失误,迫使当地经济发展付出极大代价。一些地方过分注重行政权力的权威性,当一些做法得不到民意的支持时,不是检讨自己的工作,而是强行推进,从而引发社会矛盾。由于民意沟通不畅,一些好的政策有时也得不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甚至引发种种猜疑和谣言,导致某种混乱和不安定。

  

  长期实践证明,只有广泛听取民意,在决策过程中充分体现民意、尊重民意,才能更好地反映客观实际情况,才能更真实地反映民生状况,才可能有效、合理地解决多方利益群体间的矛盾,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才能赢得百姓的理解与支持。

  

  当然,类似的收集民意仅仅是保证决策科学化的第一步,从听取民意到决策科学化之间,还有诸多工作要做。比如,我们必须明确,并不是收集到的所有民意都一定是大多数人的意愿。所以,确保决策科学化一定要正确把脉民意,在收集民意过程中要科学、全面,要分层次、多范围地进行,确保民意征集的真实性,防止用一小部分人的意愿取代大多数人的意愿或者主流的意愿。同时,民意的采纳途径也应该十分谨慎,要有一个全面的、理性的取舍,避免决策被所谓的“民意”误导,避免将真正符合国家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的民意排除在外。

  

  充分吸纳民意,正确把脉民意,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希望这样的新措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更希望各地不断探索出更多的广泛吸纳民意的新方式、新经验,积极推进政府的决策民主化进程。

  (稿源:红网)

  (作者:郭振纲 )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