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气骤冷,感冒病人不见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建议,感冒患者应暂停进补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气温忽然急剧下降,感冒的病人一定增多了——很多人都这样想。然而,记者询问中山医院、第一医院和一些社区诊所,得到的回答却是“周一周二病人未见明显变化”,社区药店也说“买感冒药的人不见增多”,只有莲花医院说感冒病人增加了30%。

  据了解,厦门第一医院内科呼吸专科和儿科自入冬以来,病人就一直“居高不下”,但周一的突然降温,感冒患者并没有因此增多。该院急诊科张自立主任的解释是:厦门和北方城市不大一样,北方由于室内有暖气,天气一变冷,室内室外温差变化大,容易感冒,厦门天气越冷病人反而越少。

  齐安金尚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范希光主任说,周边社区里感冒病人数基本保持稳定,总体没有特别变化。倒是前几天早晚温差大,一日之内气温多变,特别是中午时分温度较高,人们频繁脱换衣服,很多人因此感冒。

  珑仁堂门诊部的坐诊医生说,周一上午来了3个感冒病人,都是婴幼儿,这种情况和平常差不多。

  药店的感冒药销量有没有增加?鹭燕大药房吕岭店、鑫怀仁堂药局的店员异口同声地说:“和平常差不多,没什么变化。”

  惠好医药连锁店的店员说:“天气冷,人们不爱出来,买感冒药的人反而更少了!”有一家药店的店员分析得很有道理:“即使天突然变冷感冒了,大多数人也不需要立即上药店,现在谁家里不储存着感冒药?”

  值得注意的是,齐安金尚社区卫生服务站介绍说,受降温影响,因

过敏性鼻炎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患者大多还误以为自己得了感冒。

  第一

医院张自立建议大家除了天冷及时增加衣服外,还要多开窗通风换气,阳光明媚的日子里经常把被褥拿到外面晒晒,消灭病菌,及时补充水分,多锻炼。金尚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夏胜利则提醒感冒患者:感冒了以后要暂停进补。

  链接:入冬防病“八项注意”(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