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苦辣酸甜说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3:47 人民网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结识了很多中小学校长。在长期的接触中,我熟悉他们,了解他们,体味过他们的苦辣酸甜。

  先说校长的“苦”,那真叫辛苦。一所学校多的有几千人,少的也有几百人,师生员工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吃喝拉撒与住行,哪一样不要校长操心操办?校长的身上背负着教育、教师、学生三大重担,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从上早自习到下晚自习,这“灯”往往是要

到深夜才能熄掉的。说起来校长的职责应该是管理学校,可社会上的许多事情常常也要校长去办理:法制宣传、综合治理、信访条例、国防教育、禁毒扫黄,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哪一样检查都少不了学校,什么活动学校都要参加。假如哪项检查的结果“不尽如人意”,那么校长不但脸上挂不住,还可能要受到批评,影响政绩。有不少同志只当了两年校长就整个人变了模样,脸上的皱纹多了,头上的白发也多了。是心太累了。

  再说校长的“辣”。那么大一所学校,那么多的学生,正是活蹦乱跳爱说爱动的年纪,谁能担保他们在学校一点儿不出事?跑步摔断了肠子,下楼梯崴了脚脖子,翻双杠碰了脑门子,跳山羊跌破了鼻梁子,同学打架挨了拳头耳巴子,或是门窗坏了、玻璃烂了,墙头倒了,食物中毒、药物过敏,还有那想也想不到的原因造成的突发性灾难事故,让校长防不胜防,整天提心吊胆过日子。学生出了事校长就像是被灌了辣椒汤,能“辣”得他七窍生烟:家长来闹、上级来查、舆论谴责、媒体报道,让他食不甘味、卧不安寝,各方面的压力能把校长整掉一层皮,最后说不定还得被“通报”,被“处分”,甚至被撤职、被判刑。所以常听校长们惴惴不安地说:一天到晚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就怕学生出事。

  再说校长的“酸”。现在虽说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但升学率仍然像一根魔棒高高地悬在校长的头上,你知道不该跟着它转,还不能不跟着它转,因为不抓升学率就可能失去生源,进而失去学校的生存。什么这评估那评估,升学率不高校长就像是一面破鼓,被人敲打,被人唾骂。而升学率哪是那么好抓的?办学条件、学生来源、师资力量、特别是教育经费,种种因素困扰着校长,制约着校长。说到教育经费就不能不提到乱收费问题,是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严重滞后于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校长们为了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才不得不将政府应承担的费用转嫁于学生家长,才不得不“乱收费”。其实这是地方政府逼的呀。政府不给学校钱却又要学校加快发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钱,让校长们想踢腾但手脚被捆住,想宏图大展却抖不起翅膀,望洋而兴叹,心余而力不足。这其中的酸楚校长也只好默默吞咽,能向谁诉说?说了又有什么用呢?

  最后说说校长的“甜”。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校长就是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就意味着一所好学校,校长乃学校发展之魂,乃人文精神之魂。校长的职位是崇高而神圣的。所以今生今世能做为一名校长会觉得无上光荣。当这个长那个长的,退休后可能没人再搭理,而当校长的却会桃李满天下,一辈子都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学生的爱戴。当看到自己管理的学校办出了特色,创造了成绩,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成为栋梁之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一抹甜甜的笑容就会挂在校长们的脸上,一丝甜甜的喜悦就会涌上他们的心头。这时的校长就会觉得:再苦再累心自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