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说“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27 今晚报

  读9月6日晚报副刊《“青年”一词肇始于天津》一文,获得关于“基督教青年会”在我国最早自天津成立等许多知识。但其认为“青年”一词“并非汉语中所固有”,“可以肯定,天津是‘青年’一词的发源地”,说“古汉语里跟‘青年’同义的只有‘少年’”,而“青年”一词的出现,是在上世纪开始前后,肇自“基督教青年会”的名称。这样的观点和论据,值得商榷。

  “青年”一词原本出自古汉语。《汉语大词典》在注释“青年”第一个义项为“年纪轻;年轻的时候。指人十五六岁到三十岁左右的阶段”之后,举例:唐牟融《寄张源》诗:“青年俱未达,白社独离群。”元无名氏《硃砂担》第一折:“为甚青年便头白,一夜起来七八遭。”清郑燮《再和卢雅雨》之二:“莫以青年笑老年,老怀豪宕倍从前。”《辞源》在注释“青年”之义为“少壮之年。少壮之年如草木方青,故云”之后,也有举例: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三支诺皋下:“有红裳人与白衣送酒,歌曰:‘皎洁玉颜胜白雪,况乃青年对芳月。’”所以不能仅据“《辞海》中‘青年’条目的解释……不能提供例句以表明出处”(其实解放前版《辞海》中“青年”条目下也有例句),便断言这个词儿并非汉语中所固有。

  当然,古代的“少年”一词确实含有今天“青年”之义。王力主编《古代汉语》说:“古人所谓‘少’,包括青年时期。凡未满三十岁都叫‘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