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摄像头的“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27 今晚报

  要是不遇到那个摄像头突然停止工作一分钟的事,在武汉市某银行当保安的龚某,也不会失去他宝贵的自由。那个摄像头怎么会突然停止工作呢?因为停电了。仅仅只停了一分钟的电。就在这一分钟时间里,恰好在当天晚上7点钟值班的龚某,竟然以非常迅捷的动作,“翻进工作间,撬开铁皮柜,取出钥匙,打开自动柜员机的后箱门,盗得现金5万元”。

  报纸上说,龚某现在后悔极了。后悔自己就在那短短一分钟的时间里,干下了让自

己痛失了很多年自由的蠢事。

  最近的报纸上,又有一件与摄像头有关的事:一位女顾客在银行办理业务的时候,将别人的一个装有8500元的一个信封拿走了。第二天报纸上登出一条消息,说女顾客的这个动作被摄像头摄下了,有关方面希望这个女顾客能主动送还那个信封。那个女顾客看到消息后,委托一个熟人将钱一分不少地送到银行去了。那个失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也要对那个女顾客说一声感谢,每个人都会有一念之差,知错能改,我为你感到骄傲!”但是如果没有那个摄像头摄下她的那个动作呢?或许她的“一念之差”,就会成为一生之错。

  在摄像头停止工作的那一分钟时间里,那个保安肯定以为他干的那件事,是没有人会知道的。在那个女顾客伸出手的一刹那,她可能是没有意识到,有个摄像头对着她。“为了保障公众安全,我们这个城市已安装了一万多个摄像头。”我的一个在某省城工作的朋友在电话里跟我说。他说他开始对此并不理解,说这不是对人的一种监视吗?他后来还是想通了,说:“人家摄像头不是监视你的,而是保障你的安全的,是既在那里默不作声地提醒你不能做坏事,也是在那里提醒别人不能对你做坏事。这样一想,再看到摄像头的时候,我就仿佛感觉到,它是在对我默默地微笑呢。”

  人,真的是应该在自己的心灵深处,安装一个监视自己的摄像头的。这样的摄像头,我的心里也有一个。

  能意识到摄像头对着自己微笑的人,那是他自己在对着自己微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