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宿舍能不能安装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39 新民晚报

  “天太冷了,松江这里地势空旷,比市区冷得多。下了课回宿舍,真希望有个温暖的‘家’,可是冻得很。宿舍里能装个空调吗?”这几天,寒流来袭,在松江大学园区内,上海外贸学院的学生居委会主任沈頔常常接到同学们这样的要求。有的同学宿舍朝北,问如果不装空调,能否换宿舍?这让小沈很为难:总不能所有的同学都住到朝南的宿舍吧?

  学生安装空调自然而然

  外贸学院新闻专业一位同学对记者说:“因为宿舍冷,这几天晚上就呆在图书馆,直至关门。”他有几个同学曾就读于本市的寄宿制中学和私立中学,在那里,几年前学生宿舍就有了空调,“既然中学生宿舍能装空调,大学生宿舍为什么就不能安装呢?”

  同在松江大学园区,东华大学的一位博士生说,十多年前,在大家的观念中,用空调是享受,是件奢侈的事。于是,大学里只有电脑机房和实验室因工作需要才有装空调的“特权”。而今空调已普及,成为一种普通的设施,大学的办公室和教师用房都用上了空调,将它引入学生宿舍,保证学生的生活,应该是件自然而然的事。“这就像电话,以前一幢宿舍楼只有一部,也被当作一种高档的东西。现在,电话不已进入每间宿舍了吗?”

  校方难以实施原因复杂

  外贸学院负责学生宿舍管理的俞老师向记者介绍,近些年,确有部分学生的家长向学校提出装空调的要求,但实施起来很困难。原因有二:其一,对空调的需求并不是学校全体学生,提出装空调的大学生多来自大城市,能够支付使用空调的费用。但对于那些来自贫困农村和地区的学生来说,空调费是笔不小的开支,而且他们从小就没有使用空调的习惯。“我们总不能因学生有不同的住宿需求,将他们分开吧,这也不利学校的思想教育。”其二,松江大学园区现有的宿舍一般是4个本科生居住,如果安装空调,要求自己支出一笔额外的电费,谁用得多,谁用得少,平日很难计算。这容易引起同学间的矛盾。

  俞老师认为,“我觉得大学生使用一些家用电器保暖,并不意味着奢侈和过度消费,是种合理需求。”对此,以前学校规定,宿舍内禁用电热毯,现在,这一规定已经取消。但由于各种各样的问题摆在眼前,装空调一事暂时无法考虑。

  既非奢侈,更有实际的需求,但情况又比较复杂。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是否能想一些具体操作办法,让学子们在天寒地冻中得到更多的温暖?

  本报记者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