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家的年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42 人民网

  年关将至,老家来客,谈起家乡事,构起同年往事,不免生出一股思乡之情。那“兴来锄晓月,倦后卧斜阳”式的劳作,那“秋稼连千顷”,便可“春花醉几场”的景致,绝不像装在这火柴盒子里那样的烦闷。

  送走家乡亲人,站在阳台上眺望家乡,目光穿楼越塔,但见山的那边,山梁峡谷,平地陡坡,牛羊相杂,村孩嬉戏,夕阳下的炊烟宛若嫦娥的拖地裙裾,炊烟下的瓦屋一如青

龙的烁烁皮鳞,正是一派“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的闲适与疏朗。

  想吃家乡的腊味了。寒冬腊月,川东北山村人家都爱腌制腊肉、烘些腊舌、腊肚、腊猪心,熏些干鸡、豆腐干,冻点猪肝、猪腰子。腌制腊味是家乡的传统习惯,也是春华秋实冬藏的一种象征。今天的老家,再不是一年只杀一头猪了,一年都要杀好几头。冬至一过,一般人家都要腌制火腿和腊肉,冬天几乎家家还要腌一缸酸菜、晒一些干萝卜夹、竹笋、四季豆、苕杆、捐颠颠(薇菜)、野泡参之类,以备过年炖这些腊味。所以,冬天里的乡村人家,凡有太阳的天气,户户门前的竹杆上都挂有成串的萝卜夹、干竹笋;火塘、灶头上都挂满了猪头、猪腿、猪舌、猪心、猪肚、豆腐干,一走进村口,就会闻到浓浓的腊味。最好的腊味,要数新鲜的大力籽、水芹菜根刮皮去心炖猪腿了,它还可疏散风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清洁血液,降低血压血脂等功效。当然,那野生的水泡参、汉泡参淘净撕碎晒干炖腊肉自然也是回味无穷的了。

  记忆中老家过年,是由贴春联、推豆腐、做醪糟,杀猪宰鸡、粘糖炖肉炒瓜子,祭神祭祖、上坟烧纸、守岁出天行等一系列“活动”串成的。

  随着大年夜的暮色越来越深,山村里的腊味酒香就越来越浓,从灶屋的案板、锅里慢慢地溢出门窗,弥漫到夜空,弥漫到新一年的凌晨。度过了兴奋而满怀期望的夜晚,新年的太阳升起来了。大人们从水井里“抢银水”回来,忙碌着给猪喂食、给牛添草,把鸡放出来,撒上一碗玉米粒儿,便准备出门去。

  关于过年的甜美回忆,几乎全都是乡下老家给我的。吃年饭与其说是全家围着火炉坑,倒不如说是邻里乡亲年饭大交流。胡乱地在家吃了几口,便到这个叔叔家喝碗醪糟,到那个姨姨家吃几颗汤圆,你吃我的,我吃你的,不一会儿,哪家过年煮几道什么菜,哪道菜拿手哪道菜不对味全都知晓。

  吃转转饭,是川东北农村的一种习俗。大年初一,再穷的人家也都穿上了新衣,全家出去,挨家挨户地拜年去了。爱清净的走几个长辈,喜欢热闹的抓娃带崽走遍全村全社。中午到我家,晚上到你家,明天接着到他家。大人们打牌下棋拉家常,小孩子们却集了中,放鞭炮、踢毽子、跳绳、射河、跳格格,玩得比任何时候都开心。一天三顿饭,猜不完的拳,喝不尽的酒。有的面红耳赤,有的踉踉跄跄,有的当场卖瓦(醉吐了)、有的鼾声如雷,一个正月里,村庄醉倒了一大半。

  这几年常听到一些家居城市的熟人慨叹:春节越过越没味。想想也是,春节本是民间的节日,只有在民间,这个节日才会如鱼得水。不管城市生活多么令人向往,来自民间的那一份纯朴、本真、乡情、野趣,总是具有持久的、难以抵挡的魅力。

  是该回趟老家了,到乡村去过年,品尝品尝那久违了的藏在竹筒里的老酒,回味回味那挂在火头炕笆子上的烟熏腊肉,找回那遥远的童趣、浓郁的乡韵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