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简单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44 人民网

  1985年上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选择了看校,一个暑假,每天一块钱,看管整整一层楼。我写信跟家里说想挣点钱,其实我只想自由,尤其是一个人,孤零零的,有时候是一种非常幸福的感觉。

  那时看不到电视,吃过晚饭,用自来水洗个澡,然后就躲在帐子里看书,这时你会觉得全世界就只有你一个人,而只有在这种时候,才能体会到与大师对话的那种心境。

  堂姐的到来并没有破坏我的情绪,因为他是个女的,而且一向特立独行。我用钥匙打开所有的寝室,让她自己挑一间。她笑了笑,选了我对面的那间。她比我只大几个月,初中毕业就辍了学,现在已经招工上班了,听说有不要钱的旅馆,便请了假到省城来玩玩。渐渐地我发现,其实她也挺孤僻的,而且也喜欢一个人不受打扰,白天吃过早饭,她就出去玩,晚上,她拿着地图用铅笔在上面作着记号,安排第二天的行程,她只是一个人玩,甚至不跟我说她的经历,我开始有点喜欢她了。

  她从不问我愿不愿意陪她玩,晚上,她在水池边洗澡,我替她站岗,其实这个楼这个时候根本就不会有人上来。她也挺喜欢看书,都是些小说,她带了许多本,晚上也是一个人躲在帐子里看得很过瘾,看激动了甚至会跑过来跟我聊几句。

  那天吃过晚饭,挺无聊的,她趴在宿舍的窗台看着黄昏的落日,突然转过身来冲我笑,招手让我过去,她有点激动:“你看,你看那小伙子多帅!”

  篮球场的水泥地上,一个男生穿着三角短裤,全身湿漉漉的像疯子一样在踢球,这家伙经常如此,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可她看得很出神,一边看一边吃吃地笑:“他要是在我们单位别人会把他当成疯子的,”说着笑得更厉害了:“大学真好,干什么都算正常,没人议论。”我也陪着她笑,我想她的话有些道理。

  堂姐住了一个多星期,我送她上的车,这家伙好歹还是给我留了些饭菜票,我可是替她省了很多钱的,她的脸红红的,看得出她很高兴。她走以后很多天,还真的有点想她,寂寞的夏夜,身边要是有个女孩的确是个不错的想法,不过也只能是个想法而已。我决定给她封信,随便聊点什么,信寄出去后很多天才收到她的回信,信写得很认真,错别字也不多,她说了些单位的事,并约我回家后一定去她那里玩。我发现心里竟真的有点牵挂她了。

  回家的第二天我就去了她家,婶婶都很热情,而她却不在,我的另一位堂姐把我拉到墙边,很诡秘地笑:“这家伙收到你的信激动得不得了,一连几天睡不好觉,真的,为了给你回信还特意买了本字典。”婶婶也在笑:“这丫头像是着了魔了。”正这时她已经回来了,一见我眼里立即放出异样的光芒,好像我只属于她,她将我拉进自己的房间,掩上门,从抽屉里取出那封信,得意地用手扬着:“这是我收到的第一封信,真浪漫!”脸兴奋得红得厉害。

  我看着她,有点不解。

  “我的同学都在县城,从来就不用写信,”她继续补充道:“写信的事好像只有小说、电影里才有,我真没想到我也能收到一封信。”

  她笑着,忘乎所以。我知道,那封信让她很幸福,原来幸福如此简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