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鸡产品价格回升待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4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活鸡、白条鸡、分割鸡肉、鸡蛋,凡是带有“鸡”字的产品,价格皆低迷不振。

  请看各地市场———

  12月1日,在济南山师东路市场上,鸡蛋价格是每公斤5.20元;在滨州六街市场上,也是每公斤5.20元;在北京八里桥市场上,价格为每公斤4.60元;在河北省馆陶县金凤市场

上,更是跌到了少见的低价每公斤4.35元。来自北京新发地市场的消息说,从11月16日开始,当地成箱的鸡蛋价格走低,从每箱(22.5公斤重)115元逐步下降到每箱112元、110元、105元、102元、100元,一直到12月1日的98元(相当于每公斤4.4元)。据该市场信息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成箱的鸡蛋价格今年首次跌至100元以下。

  鸡蛋价格持续走低,活鸡、白条鸡的价格也骤跌,且销售量、消费量大幅度下降,一些商贩、店主因生意不好而唉声叹气,甚至上锁关门。在济南历山路上,一家原来生意红红火火的炒鸡店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关门;在滨州市区黄河南侧,树林掩映的地方,先前有多家笨鸡店,因所做笨鸡来自山野、味道鲜美,食客爆满,最近有人前去就餐时却发现,这里道道大门已经全部由铁将军把守。

  上述种种现象的罪魁祸首,都是肆虐全球的禽流感。

  禽流感是一种烈性传染病。目前由于缺少特效的治疗药物,鸡群一旦受到H5N1亚型病毒感染,患病的个体无一避免死亡的命运。禽流感疫情的发生,给家禽养殖业带来毁灭性打击,当然亦对消费者购买有关产品产生了负面影响,市场需求一蹶不振。

  既然原因明了,那么从道理上讲,什么时候禽流感疫情消除,什么时候鸡产品价格便将回升。现在人们关心的问题是,究竟何时禽流感疫情能够完全消除?

  先看看来自新华社的一则报道,12月1日,辽宁省黑山县等地发生的4起禽流感疫情,经过21天监测,未发现新的传染源。根据《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达到解除疫区封锁的标准,1日下午3时全面解除封锁。

  按照这个事例,从发现禽流感疫情到扑杀疫区患病禽类以及周边未患病禽类,全面彻底消毒,再到解除疫区封锁,至少需要20多天时间。假如,从现在开始我国不再发生新的禽流感疫情,那么现有的疫区完全解除封锁,也到了2006年元旦前后了。此后,要完全消除禽流感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影,还需一段时间。如此算来,要想看到人们对鸡产品需求数量的增加,市场回暖,短则需要等待一二个月,长则需要等待三四个月。也就是说,活鸡、白条鸡、分割鸡肉、鸡蛋等鸡产品价格的回升,肯定已是2006年的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