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养家畜注意“四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51 大众网-农村大众

  1、防冻害。冬季气候寒冷,家畜的耳朵、乳房、尾部、阴部和四肢关节部容易出现冻伤,轻者皮肤肿胀瘙痒,重者组织坏死或脱落,如果引起继发感染,则会影响生产力。冻伤并不一定总是发生在0℃以下的天气里,3~5℃的气温下也会发生。为防止发生冻害,应提前搞好畜舍的修缮,及时堵死墙壁裂缝;气温降到10℃以下,就应该封闭窗口,在门口挂上草帘子;及时更换垫草、清除粪便,保持圈舍干燥、温暖。冬季应注意增补能量饲料,畜舍内增加升温设备,严禁使用结冰的饲料和饮水,阴冷天气应避免驱赶运动或外出放牧。注意观

察畜群,发现冻伤后,应及时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轻者用温水清洗后,反复按摩,促进血液循环;也可将霜后的辣椒秧或茄子秧加10~15倍水煎煮后过滤,趁温热浸擦患部,每日1~2次,每次15~30分钟;皮肤破溃者,可将云南白药撒于破溃面上,适当包扎。

  2、防病害。冬季容易发生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感染,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感冒、流感和腹泻。为防止呼吸系统感染,除了做好保暖工作外,还应注意畜舍通风,防止有害气体积聚,尤其是用煤炉取暖的畜舍,必须安装烟囱,阳光晴朗、无风的天气里,每天下午1:00~3:00应敞开门口上的草帘子,以便于通风散气、增加光照,有运动场地的养殖场,也应在这个时间段内将家畜赶出畜舍。至少每周对畜舍进行1次消毒处理,可使用百毒杀等季胺盐类消毒剂,或使用菌毒灭等复合酚类消毒剂,有流感疫情时,应每天消毒1次。冬季的腹泻多由食物过冷引起,预防的主要措施是供应清洁的温水,将湿料加热,及时清除料槽中剩余的湿料,防止过夜结冰。为防止细菌、病毒感染引发痢疾,应及早注射相应的疫苗,有计划地在饲料中添加抗菌药物。另外,饲喂发芽饲料、多汁饲料,以补充维生素、增强体质,是冬季提高家畜抗病能力、防止发生病害的关键措施。

  3、防过肥。冬季饲料营养浓度相对提高,家畜的采食量有所增加,运动量又明显减少,所以,种用家畜容易过肥,这将会影响到春季的配种能力。防止过肥的主要措施是加强运动,每天应放牧、牵遛或驱赶运动2~3小时,役用家畜应适当使役。种用家畜冬季饲料营养浓度不要过高,可多饲喂一些青贮料、多汁料。

  4、防流产。许多家畜孕期在冬季,此时受到的刺激相对较多,引起流产、早产的可能性也大一些。为预防流产和早产,对怀孕家畜应加强饲养管理,要保证环境条件、饲养制度、管理措施以及饲料、饮水都符合怀孕家畜的需要,尤其要注意防止贼风侵袭,饲喂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饲料,最好有专供怀孕家畜使用的运动场,禁止惊吓、轰赶、追打怀孕家畜,避免怀孕家畜在冰面上行走。

  (王道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