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部分党委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12 红网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省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委办公厅(室)、组织、宣传部门和直属机关工委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些单位和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发[2004]20号文件、湘发[2005]3号文件和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先组发[2005]1号文件)的规定,注意借鉴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结合党委部门工作实际,认

真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做好联系群众的工作,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促进各项工作。集中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学习培训、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在学习培训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即:思想发动,学习培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党性分析阶段重点抓好四个环节,即: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搞好评议。在整改提高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即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每一个单位集中学习教育时间一般为3个月左右。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具体工作中,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1、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级党委机关,在全省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处于重要地位,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多,党员比例高,教育对象的文化层次和政策水平比较高,这些机关抽调了相当数量党员干部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基层单位和群众对这些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关注,寄予厚望。因此,各级党委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要切实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扎实工作,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为参加第三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层单位做出表率,让党员群众满意。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把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在学习动员阶段,要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主要文件作为必读篇目;在分析评议阶段,要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对照检查的一项重要依据,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在整改提高阶段,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着眼长远,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进行整改。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在全面建设小康湖南、生态湖南、平安湖南、诚信湖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

  3、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紧紧抓住“取得实效”这个关键,切实找准和解决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工作作风、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地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注意解决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和党的工作大局,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机关作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上下联动、集中整改的办法,解决涉及全局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部门服务全局、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使党风、政风和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改进,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明显提高,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4、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分管领导要到岗到位,其他领导成员要尽职尽责,下功夫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给党员讲党课或作专题报告,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5、充分发扬民主。要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诚心诚意为群众解决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6、切实促进各项工作。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具体措施,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本部门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在搞好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积极配合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搞好整个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完成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其他任务。

  7、扎实开展“两提高,两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使广大群众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变化,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8、做好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和理论研讨工作。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在加强党员学习培训,党员教育管理,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关于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 理论研讨工作的通知》(湘先组发[2005]42号)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努力取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9、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坚决贯彻中央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配备精干力量,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督查制度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在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工作机构以及巡回检查组、督导组工作的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并注意发挥他们熟悉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优势,积极协助所在单位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

  各市州委要根据中发[2004]20号文件、湘发[2005]3号文件和本意见的要求,相应制定本地部分党委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时报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省委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根据上述精神制定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报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稿源:红网)

  (编辑:刘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