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受审:控方证人露面 哭诉杜贾尔村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19 新华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5日第三次出庭受审。这一回,这场“世纪审判”的舞台上,出现一个全新角色——控方证人。

  艾哈迈德·哈桑不是在法庭上留声的第一名证人,但却是第一名走上证人席、面对摄像机镜头陈述的控方证人。

  说到激动处说不出话来

  哈桑走上证人席时手中捧着一张放在玻璃框中的照片,照片上的人似乎是他的亲人。整个叙述过程中,每当提起亲人,哈桑眼中总会泛起泪花;而提到萨达姆时,他会将仇恨目光刺向被告席。说到激动之处,哈桑几次说不出话来,法官只能让他休息片刻后再继续陈述。

  哈桑是什叶派达瓦党重要成员,自称是杜贾尔村案受害者之一。

  “他们看起来像罪犯吗?”哈桑指着照片说,“一名14岁孩子竟也被处死!”

  稍微平定一下情绪后,哈桑开始回忆1982年7月8日在杜贾尔村发生的一切。那一天是星期四,哈桑当时只有15岁。“那不是星期四,”哈桑说,“那是世界末日。”

  屠杀·抓捕

  哈桑说,萨达姆的部队当天进入杜贾尔村。在开枪扫射后,部队封锁全村,颁布宵禁令,命令所有村民当夜必须留在家中。

  情报人员随后趁夜色展开逐家逐户的搜捕。哈桑说,全村500多名村民被情报人员抓进阿布格里卜监狱。哈桑说,自己当天在村中看到萨达姆、他的胞弟巴尔赞和前副总统拉马丹。

  巴尔赞身着蓝色牛仔装,脚穿一双红色牛仔靴,手持一把狙击步枪。

  而萨达姆身旁站着一名十几岁的孩子。“萨达姆问这名孩子,‘你知道我是谁吗’。”哈桑说。当孩子回答说“萨达姆”时,萨达姆将一只烟灰缸砸到孩子头上。

  说到这,哈桑恶狠狠地盯着被告席。萨达姆似在认真听哈桑叙述,又似陷入沉思中。他不时用眼镜腿轻划着嘴唇,有时却又露出一丝让人难以理解的笑容。

  突然,萨达姆愤怒地喊道:“你们还没有给我笔和纸?我怎么做记录,写下我的想法啊?”

  虐待·杀害

  哈桑说,他们被关进阿布格里卜监狱后遭到虐待,许多人被杀害。

  “我发誓,我走过一个房间时看到一台粉碎机,上面有鲜血在流淌并沾有人的头发,”哈桑说。

  “他们当着我父亲的面电击我哥哥,”他说,行刑者还残忍地砍去他哥哥的手指。

  哈桑叙述过程中,巴尔赞一直用一种鄙夷而凶恶的目光盯着他。有一次,巴尔赞忍不住打断了哈桑的叙述,大喊:“瞎说!”哈桑随即朝巴尔赞叫道:“你杀死了一名14岁男孩。”

  “见鬼去吧。”巴尔赞回应道。

  “你和你的孩子见鬼去吧。”哈桑毫不示弱。

  法官不得不出面平息两人间的口角,让哈桑继续陈述。

  哈桑的作证持续数小时。他说,如果他一一细数被害者名字及他在狱中看到的酷刑,几天几夜也讲不完。 (耿学鹏 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萨达姆受审:控方证人露面哭诉杜贾尔村事件(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