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晚报:换帅走马灯 战绩不见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28 中国新闻网

  在主帅卢森博格正式确认被辞退24小时之后,技术总监意大利人萨基,也宣布自己在皇家马德里的日子屈指可数至2006新年之前。不到2年的时间,皇马的教练花名册上,已有5人注册。人来人往,皇马依旧奢华,依旧尴尬,依旧矛盾。每一个怀着满腹理想而来,终了却只留下浅显印记。

  将相不和

  萨基离开的理由,是“家庭原因”,但没有人天真地信以为真。球星云集的皇马再一次陷入了整个赛季两手空空的挣扎。目前,他们在西甲排行榜上排名第四,落后领先的老对手巴塞罗那6分。更重要的是,不久之前皇马在与巴萨的直接对话中,以0比3完败。

  结局不堪,便需要有人承担责任。一个卢森博格不够,老资格的萨基感受重重压力主动离开。曾经,他们也是一对冤家。卢森博格风光入主时,带来了4名巴西助教并买入多名南美球员,一心打造“桑巴”皇马。但另一位高参布特拉格诺与萨基两人,一直以挑战主教练的权威来显示自己的地位。从教练任命、球员休假到转会买卖,将相矛盾突出。而后果便是,卢森博格往往越过萨基和布特拉格诺直接向主席佩雷斯先生汇报工作情况。萨布二人也往往不顾卢森博格的要求,在更衣室内对球员指手画脚,并明显偏袒明星球员。客场与拉科鲁尼亚的比赛中,贝克汉姆被中途换下。萨基直接质问:“这样的换人是不是太愚蠢了?”卢森博格冷冷作答:“我只是不想看到我的球员死在球场上。”事实上,由于背部伤势,贝克汉姆在赛前已主动向主教练要求只打半场球。

  “我是一个要求百分百服从的人。”卢森博格初来乍到时的斩钉截铁,待到离开时只化作一句,“百种滋味在心头”。根据西班牙《阿斯报》披露,在俱乐部内部召开秘密大会解职主教练后,佩雷斯曾经密谈萨基。“谈话的内容关于过去与将来,之后萨基便主动要求离开。或许,这并不是意大利人的初衷。”对立的两方,双双离开。但皇马真能从此风平浪静?

  巨星危机

  皇马是商业产物,这注定了足球本身从来不是重中之重。他们拥有球星,并不吝引进更多球星,但整支球队却依旧缺乏轮廓。

  阵容缺乏互补性,一些球员已到达职业生涯的暮年。无可奈何的是,在商业至上的前提下,这些巨星们还必须场场优先首发。罗纳尔多不愿防守,齐达内状态不再,贝克汉姆的面孔盖过脚头,卡洛斯在队内没有替补,皇马闪光的是个体。并且,全世界最挑剔的皇马球迷们,希望看到的是每场比赛每颗星星都闪光。他们不仅要求胜利,还必须是漂亮的胜利。卢森博格保守的“丑陋足球”,虽然为球队赢得3分,却依旧受到球迷们的白眼。近来,每每以1比0波澜不惊取胜之后,总有“下课”的嚣叫刺破耳膜。

  卢森博格被“叫”走了,顶替的皇马B队教练洛佩斯·卡洛也注定只是过渡人物。皇马还在摸索,但身心疲累巨星们自己也感到四伏危机。劳尔说,“上个赛季我们始终处于复杂的局面当中,一支球队一个赛季三次更换主教练,这样的情况下你很难要求所以球员都保持高昂的斗志。”贝克汉姆也说,“在曼彻斯特,15年来我们只有一个主教练。”

  理念失当

  皇马止不住地在“泄气”,欧洲媒体给予颇多关注。英国《卫报》的专栏文章标题一针见血:“主席佩雷斯是罪魁祸首”。

  1998年,佩雷斯成为皇马历史上第15位主席。但他,骨子里是个商人。商人重利轻离别。

  他赶走了冠军教练博斯克,因为大腹便便的前者,不够儒雅,不够现代感。最重要的一点,不够听话。那之后,奎罗兹、托沙克、雷蒙均匆匆过场。频繁换帅,因为从一开始佩雷斯就设计好了未来,他只想要“摩登足球”。

  “摩登足球”是理念,代表闪闪发光“皇帝的新衣”。只买球星,只找儒帅,皇马需要最豪华的壳子。“球星多,比赛必然会胜利;球星多,赞助商越多;球星多,球迷更多。”佩雷斯“摩登足球”的思路,其实是俗气的。

  他找来卢森博格,只因为后者名声在外。要知道,巴西人在来到皇马之前,没有任何在欧洲执教的经验。并且,卢森博格还不得不随时接受巴西法庭的传唤,出席30万美金的漏税案。他要求国际足联同意在皇马百年庆典之日,全世界只安排一场足球比赛,主角是自己。一切,不过商业炒作。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博斯克之后,皇马一无所得。今年6月,佩雷斯只能摸着打肿的腮帮子不动声色地宣布,“我们的赛季年收入有2.7566亿欧元,纯收入603万欧元。我们是全球首富。”财富是块遮羞布,将困顿欲盖弥彰。昔日一身霸气的皇马,成了“玻璃马”,依旧闪亮却不再坚如磐石。“哐当”一声,一击即碎。【编辑:卢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