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天安门广场是张社会公德考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鹿永建殷丽娟)新华社今天播发《(社会公德)在这里岂能乱丢废弃物--天安门广场清洁工的心声》,通过天安门广场这一视角,展现了我国社会公德方面令人汗颜的真实状况。每个中国人都应当自省:天安门广场丢垃圾的人会不会有我!

  社会公德是每个社会成员在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违背公德的行为也

是指那些常在大庭广众之下发生的事情,在天安门广场随手扔垃圾可算典型的不守公德。天安门广场周围,游客很少的冬季每天也能清理各类垃圾500多公斤,每天由40名30岁左右的小伙子进行清洁维护。这说明,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中,相当一部分在天安门广场这张社会公德考卷面前不及格。而这多多少少可以代表中国相当一部分人的道德素质。

  社会公德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密切相关。2001年10月中共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以来,社会公德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爱护公共财物等不讲社会公德、不文明的现象仍然举目可见。这说明,在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总体实现小康的今天,社会公德水平还没有与之相称的全面提升。

  社会公德是社会道德体系的最低线,包括遵守公共秩序、维护社会公益、爱护公物、保护自然环境等。如果一个人连起码的公共生活准则都不遵守,很难想像他在社会生活中能有高尚的职业素养。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意义十分重大。

  志愿者在中国的普遍兴起对提高公民道德提供有益启示。那些在天安门广场随手扔垃圾的公民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首先损伤的是自己的人格水平。而热心于无偿帮助他人、保护环境、促进教育的志愿者,并非只是付出,而是得到人格的完善、人生境界的提高和真实的快乐。在天安门广场上,不也常年活跃一些打扫卫生的志愿者吗?他们代表着中国未来的社会公德水平。大力提倡各种公益性志愿行动,可以有力带动整个社会公德意识的提高。

  大力提高公德水平非一时之功,可能要经过几代人甚至更长时间。梁启超说过:我国民所最缺者,公德其一端也。说明问题并非出在当代。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明德说,陋习是一些人在生活中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形成的坏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掉的。值得注意的是,在天安门广场扔垃圾的大多数是成年人,小孩子反而不多。从中可以看出,社会公德教育在未成年人身上起了明显作用。但愿这一代人成人之后,天安门广场和各地公共场所扔垃圾的会明显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