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韦斯给美贫民送"温暖" 向纽约居民提供廉价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20 新华网
查韦斯给美贫民送"温暖"向纽约居民提供廉价油(图)
  12月4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总统查韦斯参加全国议会选举投票后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当天,委内瑞拉举行全国议会选举,尽管面临反对党的压力,总统查韦斯仍坚持选举如期举行。新华社/路透

  一辆油罐车6日徐徐驶入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区胡德山居民区,受到委内瑞拉驻美大使、美国议员及其他官员热烈欢迎。这标志着委内瑞拉政府向纽约贫困居民提供廉价取暖用油的项目已经开始付诸实施。

  “这好极了”

  委驻美大使贝尔纳多·阿尔瓦雷斯、美国众议员何塞·E·塞拉诺、委属美国Citgo石油公司CEO费利克斯·罗德里格斯以及部分房屋开发官员在胡德山居民区当天参加了协议签字仪式。

  根据双方协议,Citgo公司将在2006年4月1日前,向纽约3家非盈利性房屋开发商出售800万加仑(3000万升)廉价取暖用油,价格比正常油价低40%,初期将使大约8000名低收入居民获益。

  目前,部分其他房屋开发商、医疗机构以及教堂等单位正在与委方谈判,希望参与这一计划。

  纽约市居民取暖费用由开发商承担。受益开发商已经承诺,他们将通过降低房租或者其他形式,把节省下来的资金转让给相关住户。48岁的无业单身母亲玛格丽塔·罗德里格斯说:“不论是什么方式,这都好极了。”

  鲜明对比

  参与这项活动的部分人士说,委内瑞拉政府的“送温暖”活动与美国的“一毛不拔”形成鲜明对比。

  近几个月来,油价急剧飙升,但美国政府却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缓解高油价给贫困家庭带来的压力。美国前总统罗伯特·F·肯尼迪的儿子、市民能源公司董事会主席乔·肯尼迪说:“美国联邦政府通过高油价获得数十亿高额收益,但他们从未把燃油补助数量提高过一分一厘,尽管油价在过去两年里几乎翻了一番。”

  他说,委内瑞拉是“遭受批评最多的国家”,但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同意向美国贫困居民提供廉价石油的国家。

  此前,委内瑞拉政府已于上月在马萨诸塞州启动了另一项“送温暖”计划,逐步向当地4万名贫困居民提供1200万加仑(4500万升)廉价取暖用油,预计将为这些低收入家庭节省开支1000万至1400万美元。

  政治动机?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向来与美国总统布什口水仗不断。最近,查韦斯指责布什挖自己的政治墙角,而布什则称查韦斯是拉丁美洲民主制度的威胁。这种政治背景让委方此举的动机受到质疑。

  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前管理人员布鲁斯·埃弗里特说,委内瑞拉国内居民生活水平不高,查韦斯此举是拿他们的钱送给美国人。“在我看来,这好像非常奇怪,”他说。

  但这种“政治动机说”遭到不少官员反对。众议员塞拉诺说:“如果有人认为查韦斯此举旨在捞取政治加分,那么我想邀请所有想赢取分数的美国公司,今天下午就到我所在的地区挣分。”阿尔瓦雷斯也说,委政府此举“是委美之间石油供应的人性化一面。”

  政治似乎很遥远,而石油却实实在在。52岁居民雪莉·曼努埃尔说,她毫无保留地接受查韦斯的“衷心”表示。她说:“他是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种机会并不是能够经常遇到。”(完)(邓玉山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