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将于2006年元旦日协调世界时加上一闰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7日发布,在即将到来的新年元旦日,即香港时间2006年1月1日上午7时59分59秒,协调世界时(UTC)将加上一闰秒。

  由于香港标准时间为协调世界时加8小时,因此香港标准时间也会同时拨慢一秒。整个过程将于两秒之内,即香港时间当日上午8时0分0秒完成。

  据专家介绍,协调世界时是以原子钟内的原子振动频率为依据的时间标准,是十分稳定而且均匀的时标,也是现时国际所采用的民用时间标准。而世界时(UT)则是以地球自转运动为标准的时间计量系统(又称天文时标),为另一常用时标。然而,由于大气运动及其他的地球物理现象,地球的自转速度并不匀称并正在逐渐减慢,因此世界时和协调世界时之间会出现差异,引进闰秒的目的就是要减少两者的分别,使其相差保持少于0.9秒。

  据了解,协调世界时自1972年获采纳以来,总共加了23闰秒,即全部都属正闰秒。上一次调校时间是在1999年1月1日。

  由于地球自转变慢,而引起到2005年底时协调世界时和世界时之差即将越限,因此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宣布此次闰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