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长安战略:为西部大开发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45 桂龙新闻网

  长安,是西安南郊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大区。上世纪90年代末,这里还是陕西省最大的一个农业县。如今,这里已经是西部最具规模的高教产业基地、最具活力的高科产业基地和最具人气的生态居住区。去年,这里GDP达到53.0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亿元大关,其增长幅度均比5年前增加了两倍多。然而,正是在这里,思想观念上的“痛苦突围”,经济格局上的科学布局,城乡发展上的快速融合,使区域经济在短短5年里,实现了从农业经济向城市经济的巨大跨越,以不断刷新的数字与事实,托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新长安

  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西部人口最多区县之一的长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既有过骄人的辉煌,更有过迷茫的徘徊,而要真正说起长安的全面突围和快速发展,其实还始于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

  2000年初,当更多的人为此还在观望争论时,长安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大胆提出了建设“一带九园”(秦岭北麓生态旅游发展带、长安科技产业园、西部大学城、郭杜工业园、韦曲科技产业园、长安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西安御苑、滦镇旅游科技产业园、王寺私营经济产业园、引镇经贸产业园),加快城市化建设的基本构想。时年35岁担任县长、现任区委书记的钱引安这样解释长安的行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是长安发展史上一个重要转折期,‘一带九园’战略规划的启动,不仅是与大西安在发展意识上的主动靠近和产业设计上的科学对接,更重要的是为长安后来撤县设区和城市化快速推进赢得了先机”。

  5年来,长安区成果最突出的就是道路建设,他们在积极配合西康铁路、西柞高速、西汉高速、绕城高速、环山旅游大道等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同时,多方筹资20多亿元,着力打造“四横九纵”交通新网络。同步实施了水、电、通讯、天然气、宽带网等管网配套和绿化美化工程,建成了长安广场、樱花广场、时代广场等集生态、人文、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主题广场和生态水面20多个,使“一带九园”的配套基本达到“七通一平”水平。西安高新长安科技产业园、高教产业聚集区、西安韦曲航天科技产业园、西安郭杜科技教育开发区等实力强劲的园区综合配套水平达到了“九通一平”城市化标准,初步形成了道路通畅、管网齐全的交通、能源和信息新网络。

  2003年7月,长安区委、区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未来,大胆决策,斥资千万元面向全球招标新长安战略规划。这一“大手笔”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传媒和社会各界的目光。通过国际招标,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日本(株)I.N.A新建筑研究所、日本西川幸治城市景观设计研究所、德国KSP(卡斯帕)建筑设计事务所、香港CNB有限责任公司等著名国内、国际策划(规划)单位,对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进行科学定位,这其中包括长安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总体策划、子午大道景观规划、中国长安商贸策划规划、国内外公司总部聚集区规划等。这5个策划、规划构成了“新长安战略”发展的中枢系统。

  长安区的超前思路和规划实践既加快了区域经济之间的联动,又拉近了与西安中心城市的距离,完成了与西安大都市的融合。长安这种发展态势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完全在于它的经济持续增长,更在于其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转变,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2004年在长安区调研时用“三个大”评价长安近年的工作,即“规划气势大、工作力度大、发展变化大”。

  长安城市化的全面推进,不仅为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实惠,而且使城区规模由5年前的24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74平方公里。长安的城市化水平由5年前的不足20%,提升到去年底的30%多。

  打造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

  以城市化建设为主线,全面推动区域开发这一创新模式,为长安创造出了一种令人叹为观止的发展速度和发展奇迹。然而,缺乏主导产业支撑的这种弱势,也给长安带来了尴尬。2002年9月,撤县设区前的长安,面临着特殊的区情,城乡并存,1580平方公里,近100万人口,农业人口占到80%;经济发展不平衡,农业经济比重大,工业经济依存度低,主导产业不明显,使得城市对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带动能力不强。

  近几年来,长安区按照“新长安战略”的科学定位,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提出了牢牢把握发展主题,整合园区资源优势,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产业基地建设,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将“一带九园”整合为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开发区、西安韦曲航天科技产业开发区,不断增强产业的聚集效能,形成长安经济增长的支撑点;一方面将区域经济规划为中部经济发展区、秦岭北麓生态旅游发展区、西部民营经济发展区和东部商贸物流发展区的“四大经济板块”,在重点讲求生产力合理布局和资源有序利用的基础上,分别制定出了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和实现形式,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长安区长杨立认为:“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是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决定因素。走向新世纪的长安,要想后来居上,确保领先,就必须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有利条件,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与西部其他区县相比,长安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环境独特优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创新世界观意识强烈。5年前,当国家高校扩招的政策刚一出台,长安区委、区政府又一次抓住机遇,超前决策,力排众议,将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教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实行重点扶持,坚持整体推动,先后引进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学院、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学院等18所高校与高校后勤配套项目,到位资金达30多亿元,入驻师生10余万名。每年为全区GDP贡献达10亿左右。灵活高效的运作,产业高地的隆起,不仅扩大了城市规模,拉动了地方“三产”的迅猛增长,而且聚集起的人才高地光环所派生出的城市品位,成为长安永恒的创新动力。

  在谈到长安这5年发展的历程时,长安区委书记钱引安深有感触地说:“走向城市化的长安,有效实现了产业集聚,并对过去的体制、动作模式、思维定势等进行全方位的刷新,它是一种全新的变革,它是一种质的飞跃,而凸现出的比较优势和聚集功能,也必将促进区域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这5年来,长安正是树立了这种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开放观,才创新构筑起了西部开发的制高点,搭建起了商贾云集的大舞台。全区累计引进各类项目380余个,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名列陕西区县前茅。

  青山绿水告诉你一个新长安

  迈向城市化中的长安,如何诱导一种整体、协同、循环、自生的而又融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为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健康、文明生态新区,一直都是长安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层深思熟虑的问题。

  生态长安是丰富城市内涵又一重要措施。五年来,长安不仅两眼紧盯在区域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上,而且把更多的目光瞄向了“建设大绿,服务西安”这个大目标上,并把平原绿化工作纳入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之中,制定出“十五”绿色建设规划,力争到2015年使全区初步建立起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备、效益兼顾的生态系统。

  围绕创建“生态城市”这个目标,长安区坚持植树与管护并重,连年组织全区干部群众大搞平原山川绿化,现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完成平原绿化面积13万亩,道路绿化1100公里,使全区基本形成了以道路和河流防护林带为主体的绿色长廊。先后被国家评为“退耕还林示范区”、“重点工程造林示范区”和“平原绿化示范区”。全区基本形成了城镇地区以立体观赏为主,农村地区以生态观赏农业为主等五大生态体系。

  长安区这种可持续发展观不仅体现在城市的规划中,更体现在城市的实践中。早在几年前,当中西部各区县为招商引资竞争而优惠政策花样翻新的时候,长安区就以生态长安为目标,为项目引进设立了一道刚性“门槛”——环境评价,先后关闭了高能耗、低效益、大污染的40家轧钢厂、45家炼钢厂、38家炼油厂;通过环保“一票否决”,先后将20多个有污染的外来项目拒之门外,从源头上保护资源和环境。同时引进开发了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南五台旅游开发区等一大批规模大、档次高的项目,不仅使秦岭北麓投资热很快升温,而且也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如今,祥峪沟、上王等20多个村的“农家乐”和10余个旅游景区,凭借青山绿水这块“金字招牌”吸引游客,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直接收入达到1亿多元。

  探寻长安快速发展的轨迹,不难看出西部开发5年辉煌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长安进行不断创新,勇于实践的过程。无论是发展观念的更新,还是发展模式的选择,作为西部开发战略的实践者,长安的科学理念、创新实践和发展聚变,都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缩影。

  来源:新华网选稿:黄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