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公交小细节折射城市大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48 锦州日报

  进入12月,随着大风降温天气的来临,我市公交车客流激增,早晚高峰时客流量达到入冬以来最大。据悉,冰、雪、雾、大风天气里,客流量会比平日增幅更大。

  与如此大的客流相匹配的是我市公交车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一辆辆外观时尚亮丽、内部整洁舒适的公交车穿梭于大街小巷,逐渐成为一道风景线。公交车的硬件越来越好,那我们乘客自身的素质是否也在提高呢?客流高峰,记者登上了不同线路的公交车——

  乱扔垃圾——莫以恶小而为之

  乱扔垃圾是坏习惯,这谁都知道,可就是有人免不了。也许有人说,不就是随手扔个塑料袋吗,又不是多大的事儿。但小事反映出大问题———这关乎一个人的文明素质。

  时间:12月6日8:00

  采访线路:125路

  记者看到,上班高峰,该路车某座位上坐着一位年轻女士。她左手拿着一个面包吃得津津有味。不一会,面包吃完了,她将塑料袋团在一起,趁人不注意扔在脚下。

  这辆车的司机师傅,一提起乘客在车上乱扔垃圾的行为就显得很生气。在这辆车上,记者看到干净的车厢地板上有几块黑乎乎的东西粘在上面,“这是口香糖,都是一些乘客随口吐在车上的。”司机师傅说,“夏天时天气热,口香糖还比较容易除掉,冬天口香糖变硬,想除掉非常困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公交车上都存在着乘客乱扔垃圾的现象,这些垃圾的种类繁多,除口香糖外,还有碎纸片、垃圾袋、瓜子皮、橘子皮等。

  乘车让座——莫以善小而不为

  古语说:“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更何况尊老爱幼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坐公交车时,请给站着的老人、抱孩子的妇女以及孕妇让个座。可这看起来简单的事就是有人不明白。

  时间:12月5日13:20

  采访线路:9路

  在车上,一位姓周的大娘告诉记者:凭良心讲,现在好人还是不少,我一般上车都有人主动让座。只有一次,一个小女孩觉得我站在她旁边让她不自在了,嘴里面嘟嘟囔囔说,这么大年纪出门打个的算了,还挤什么车啊。

  另一位乘客也告诉记者,有一次她给一位老大爷让座,老大爷还没坐下来,旁边一位女士就抢先坐下了。她特别恼火。

  上车拥挤——排队上车又何妨

  想乘公交车得做好拥挤和冲刺的准备,相信很多市民有这种感觉。记者通过几天来的观察发现,不排队上车的情况在很多公交站点都出现过。这一现象不但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而且也为小偷行窃开了“方便之门”。

  时间:12月5日17:00

  采访地点:火车站

  这里的公交车线路比较集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车正在准备进站,而在站点等车的人们已经等不及了,车小心翼翼地靠站,车门刚打开,车下的人们便一窝蜂地向车上挤,场面甚是“壮观”。

  谈到乱挤公交车,一位8路公交车司机很无奈,他说大家抢着上车造成车门拥堵,谁上车都困难,其实是耽误了时间。推挤碰撞现象难免发生,一些乘客一路上纷争不断,乘车环境一团糟。

  不排队上车也给小偷作案带来“便利”。昨天,记者就在中央大街银行附近的站点看见一个小女孩在人们纷纷拥挤上车时被偷走了手机,女孩在站台上急得直哭。

  破坏坐垫——拷问市民素质

  随着冬季来临,我市公交总公司为市区一些公交车配装了坐垫。但是记者近日获悉,这些坐垫刚刚装上,竟屡屡遭破坏,还有市民竟用它擦皮鞋,甚至有乘客将吃剩的瓜子皮、橘子皮藏在坐垫下面……

  时间:12月5日15:30

  采访线路:1路

  一位公交司机对记者讲,上周四15时多,他开车从终点回返,刚过一个站点,从倒车镜里看到一个坐垫掉了下来。又走了一段,他下意识地往车后看,却发现坐垫没了。他停下车,看见一位正要下车的老太太把坐垫往自己包里装。他喊了句“你怎么拿坐垫啊?”看到被发现,老太太才掏出坐垫悻悻地走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多数线路公交车上的坐垫还是很干净的。司机表示,车上的坐垫定期进行清洗,所以保持得比较好。

  魅力城市需要提升乘车魅力

  文明乘车看似小事,实际上却不小。

  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的主要工具,也是城市的流动舞台,人们在公交车上的一举一动,都是对城市形象的诠释。

  虽然记者采访的只是部分线路,但其中所反映出的问题还是带有共性的。也许有人认为,这些都是小事。但我们认为,细微之处见精神,越小的事越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文明素质,越小的细节也越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优美的居住环境、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存在于出行过程中同样能感受到的文明。硬件上去了,软件再跟上,锦城出行环境一定会有极大的改善。

  报道虽然结束,文明没有终点,只要“每一个人文明提高一小步,城市将提高一大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素质不断的提高,公交车会发展得更好、更文明、更有序。

  愿文明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