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剩的美食应如何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卖剩的美食应如何处置?

  每天晚上收摊时,一些档口就把当天没售完的食品倒掉。海国摄

  本报讯(记者王飞)每年一度的广州(国际)美食节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品美食,然而让人感到颇为可惜的是,每天没有卖完的精品美食不得不被扔掉。记者6日晚上在

天河体育中心发现,叫化鸡、灌汤包、烤鱿鱼等当天卖剩的美食“惨”被扔进垃圾筒。有专家建议,可以由组委会招募一些志愿者晚上收集这些卖剩的食品,或摆放在会场门口供市民免费领取,或尽快送至孤儿院、养老院等一些需要这些食品的场所,以免浪费。

  现场:蒸包子烤鹌鹑统统要倒掉

  6日晚上9时左右,记者来到天河体育中心,发现不少展商已经早早收摊谢客,只有寥寥无几的展位还在寒风中兜售没有卖完的食品。一家叫“洪七公叫化鸡”的摊位还在营业,在摊位前面的两个大缸里剩下六七只的叫化鸡没有卖完,摊主告诉记者:“今天天气突然降温,风也很大,到了晚上客人很少,所以生意不是很好。”

  记者看到,本来30元一只的叫化鸡已经降到了10元一只,摊主表示:“没办法,不尽快处理完的话晚上就得扔掉,亏本也得卖啊。”他告诉记者,“5日预备的叫化鸡多了,但一直到晚上9时30分还剩下20多只,没办法全都倒掉了。”

  而在一家叫“上海城隍庙南翔小笼包”的摊位里,餐具、食品等都还没有收拾,摊主就已经不见了踪影。记者看到,餐台上摆放有上百个笼子,掀开一看让记者大吃一惊,很多笼子里都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没有卖出去的包子,大概有30多笼。而在该摊位后台的案板上,竟然摆放着一捆没有卖出去的烤鱿鱼,近百只已经烤熟了的鹌鹑也被随便地扔在案板旁边。现场的保安告诉记者,这些“美食”都是不能过夜的,晚上一般都会倒掉。

  “土耳其风味烤肉”的摊主李先生已参加了多届美食节,他告诉记者:“每年都是这样的,比如去年在文化公园举办的美食节,每天晚上都会有大量的食品白白倒掉,连我们自己都心疼,晚上只好拼命吃。”

  展商:我们也不想将美食扔掉

  记者昨天采访了作为承办方之一的中国饭店管理公司一位人士,他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将卖剩的食品倒掉是为了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对于不能过夜的食品绝对不允许第二天继续出售,组委会会对他们进行严格的监控。但他同时表示现在并没有很好的办法来处理这些扔掉的食品。

  不少展商告诉记者,他们很愿意将这些剩下来的食品免费捐出去。“洪七公叫化鸡”的摊主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我们的心血,我们也不想白白扔掉啊。如果晚上收摊时有人愿意回收我们很愿意免费捐出。”

  组委会一人士私下告诉记者,“组委会也很难充当这个组织者的角色,从收集食品到送至孤儿院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万一出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

  专家:可招募志愿者收集卖剩美食

  “美食节已经成为广州市民每年一度的美食盛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岑成德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种背景下,美食节应该考虑一下能否顾及到没有能力到现场消费的贫困人群?”

  他表示,将这些美食白白扔掉实在可惜,组委会可以在晚上收摊时派工作人员将这些没有销售完的食品收集起来,然后马上统一配送到有需要的人群,比如送到孤儿院、养老院等。“当然也可以把这些食品摆放到美食节各展场的门口,并标注‘免费领取’的字样,供过往的市民免费领取。”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岑成德教授认为,现在的天气不大可能会导致食物这么快就变质,这不是食品的安全问题。况且完成这项工作不需要太多的工作人员,组委会招募一些志愿者就可以完成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