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非典第一功臣―――钟南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榜样

  钟南山,福建厦门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呼吸疾病专家,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曾获“抗击非典特等功”、“白求恩奖章”和“广东省模范共产党员”等称号。

  1971年底,36岁的钟南山开始了从医生涯,并成为近十多年来推动我国呼吸疾病科研和临床事业走向世界前列的杰出领头人之一。他先后取得国家、省市各级科研成果20多项,在国内外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70多篇,著有《英中日图解医学辞典》、《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与治疗》等。2003年春,当非典开始在我国广东等地蔓延时,钟南山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科学、勇敢地否定了权威部门关于“典型衣原体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观点,为广东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制订救治方案提供了决策依据。在抗击非典疫魔的战役中,他摸索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合理使用呼吸机、合理使用激素、合理治疗并发症”的防治经验,使广东成为全球非典病人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地区之一。他以实际行动塑造了为人称颂的“奉献开拓、刻苦钻研、实事求是”的“南山风格”,被誉为“抗非典第一功臣”。

  心声

  “我们是专门治疗呼吸病的,抗击非典是我们的天职,正像排雷的碰到了地雷阵,我们不上谁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