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企业仍是欠税大户 专家称税制还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市地方税务局日前发布了2005年第三季度欠税公告。公告披露了上海436家未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税款的企业或单位,涉税金额高达约1.98亿元。其中,14家房地产企业“榜上有名”。

  不仅是上海,在全国各地的拖欠税收“黑名单”中,房地产企业都是大户,所占到的欠税总金额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因此,2003年由国税局颁发的一项关于房地产预售计提

的政策又重新被各地征税机构所提起。

  “旧事重提,可以看作是征税机构对于房地产企业欠税、漏税之后的无奈之举。”普华永道税务咨询人员梅梁表示,正因为房地产企业的成本核算极为复杂,因此才会有预售计提之说。所谓企业所得税“计提”,实际上是对实施预售制的企业采取的一种征税办法,即在预售行为发生后,在每季度以预售收入为基数,按15%的利润率计算和预征企业所得税,待项目完工后确定利润和税款,多退少补。

  这项政策并不是新政策,早在2003年就已经出台,但是并没有强制执行过。记者从税务局了解到,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收入按15%的利润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是2003年由国税局颁发的一项政策,但终因地产企业对税率是否过高争议不止,而一直未得以落实执行。

  事实上,梅梁指出,预征所得税的制度,跟其他所有的税收法规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主要还是以控制源头为主。现在适用于所有企业的所得税,都是带有“先预缴,年终汇算,多退少补”的性质。

  而预售计提,就是针对交易征税的一种。“通常情况下,当税务机关认为,它对于企业的最终经济利益无法控制,或者企业无法确保能够准确衡量最终经济利益的时候,税务局就可以采取类似于先对交易直接征税,而不看最终利益。”从资料上来看,房地产业所牵涉到的税种差不多是行业中最多的。包括印花税、营业税、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12个税种。但是这些税的税率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有的房地产企业根据自己的需要改动各税种的比例,以此达到少缴税的目的。换句话来说,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税务局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利润核算实在是颇为麻烦,因此就可能希望通过一个核定利润率来选择通过收入直接征税。

  一位上海开发商表示,对于“预售计提”,目前在上海的房地产企业中并未执行,许多房地产企业对此了解得也不多,但是如果真的进行实际操作,还是比较困难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特别是关于“预售计提”的时间节点上。

  “‘预售计提’所采用的是每季度征收,但实际上房地产的销售节点不能那么简单计算。”他解释,从房地产行业的运营特点来看,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基本特点是标的大、周期长。这个周期长不仅仅是指开发建设周期长,还包括销售周期也相对比较长,同时结算的周期也比较长。所以成本的发生不是一时一刻、一个时间点的问题,而是不断在发生的。况且由于周期长、时间跨度大,市场变化也大,客观上也增加了许多不可确定因素。

  虹口区的一家开发商则认为,这种预售计提的做法,以前都是针对餐饮、美容美发这些消费者很少索要发票、成本又不明朗的行业。但是房地产市场是在逐渐变化的,引起的利润率的变化也是非常巨大的,怎样估计,用什么作参照来得出利润率并不那么简单的事情。每季度都交,这样对企业和税务局都要增加不少工作量。另外,怎么计算销售量,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碰上退房又该如何计算?

  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就算计提,也有很多逃避的空间,最常见的就是将资产和现金分开。例如,开发一个住宅项目,其中有一个配套的写字楼。先建住宅,预售后拿到1亿元收入,但是可以把1亿元里的8000万元拿来盖写字楼,盖好后开发商可以采取不卖出租的经营模式。这样8000万在账目上就成了投资而非收入,住宅预售的账面收入只有2000万元,而写字楼只需缴纳出租的税收,总体应纳税额就少了。节约下来的款项可以用作其他用途,解决资金链的周转。

  北京华远集团任志强曾经估算过,因为是预售计提,在预交的同时将付出利息的成本,所以核算下来的话,累积的税收甚至要大于45%。中房指数研究院陈晟表示,这项政策真的执行的话,会比较难。针对房地产企业的税收制度还有待完善。(叶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