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极臭氧层空洞的修复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0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讯科学家本周二称,南极上的空臭氧层空洞最终修复时间可能会比预期要长20多年。

  据美联社报道,科学家对此看法的依据是,由于在美国和加拿大旧型号的电冰箱和车用空调器还在使用,并继续释放臭氧层破坏物质。

  如果科学家的预言是正确的,这就意味着,人们将更长时间的遭受导致皮肤癌和白内障的紫外线的侵害。同时,紫外线对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也有负面影响。

  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发现了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自此,卫星和地面站就不断地对此臭氧空洞进行监测。目前的计算机模型显示,这个臭氧空洞将在2040或2050年前后被自动修复。而科学家最新的分析表明,该空洞的修复可能被推迟到2065年左右。同时,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的约翰奥斯汀(JohnAustin)所采用的新的数学模型显示,北极上空面积较小的臭氧空洞将在2040年左右被修复。这个研究结果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议上被提出。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大气学家保罗纽曼(PaulNewman)认为,这个发现对人类来说是悲哀的,因为它意味着,我们将受到更多的紫外线侵害。

  对臭氧空洞的监测数据每年显示的结果都在变动,因此,科学家很难推断这些变化的长期影响,以及对恢复发生的作用。

  今年九月在南极测量到的臭氧空洞约为1000万平方英里,相当于北美洲的面积。2003年时监测到该空洞的面积呈现出最大值,为1100万平方英里。

  电冰箱、气体喷雾剂和溶剂中所含的氯氟烃(CFC)被认为是迫害臭氧层的元凶。专家们都承认,在20世纪80年代在180多个国家签署蒙特利尔公约以后,氯氟烃和氯,溴等臭氧层破坏物质的量减少了。但是,新的研究表明,氯和溴并没有想象中消失得那么快。在2003年,美国和加拿大所释放出的臭氧层破坏物质占全球总排量的约15%,尽管,这两个国家已经不再生产含臭氧层破坏物质的产品。

  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全球监测处的科学家戴尔哈斯特(DaleHurst)说,这种化学物质要经过几十年才能完全消失,这将会推迟臭氧空洞的恢复。

  新的卫星图像表明,季节性的天气变化也会影响到臭氧层空洞的恢复。美国宇航局的最新的卫星图像显示,在寒冷的南极的冬季,氯会转化为一种对臭氧层危害更大的形态,导致臭氧的流失。由于北极比南极稍暖,因此这种影响不是很明显。(王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