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者期待金门游由两岸交流“亮点”成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23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厦门十二月七日电 题:“金门游”期待“亮点”变“热点”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二00四年的十二月七日,五十五名福建居民经厦门,直航至一苇可渡的金门岛旅游观光,写下两岸交流崭新的一页。“金门游”开通一周年之际,厦金两地业界人士在继续看

好“金门游”的前景之余,亦指出其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

  根据厦门市旅游局提供的数据,一年来,共计有二千六百八十名福建居民组一百四十九个旅行团赴金门旅游。但按照金门业界人士的评估,依金门的硬件设施,每天可接待金门游旅客的上限是六百人,显然目前的旅客数量还远未达到两地业界人士的预期。

  金门高粱酒、菜刀、“八二三炮战”,揆诸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因素,金门本应是一个对福建乃至大陆民众颇具神秘感和吸引力的地方。两岸业界人士分析,办证时间长、价格偏高、产品线路单一等是造成金门游“热点不热”的重要原因。

  金门游初推出时,游客办证时间需要四十多天,三天两夜游的价格达到近两千元人民币,甚至与去港澳、泰国等地区旅游的价格持平。经过两岸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如今办证时间已经缩短到十几天,价格也已多次下调到原来的七成左右,旅游产品种类也由过去单一的“三天两夜游”扩展到即将开通的一日游、二日游。但是对于普通游客而言仍然显得有些曲高和寡。此外,金门游尚未对福建以外的居民开放,也失去了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客源。

  虽然金门游现状尚不尽如人意,但两岸业界人士仍然对其充满期待。据统计,如今厦门“海上看金门”的旅游项目每年可吸引百万人次以上的游客,这一数字最好地说明了“金门游”的市场潜力。基于此,两岸业界人士积极为加温金门游出谋划策,并认为大致有如下一些可以努力的方向:

  其一,应该在厦金旅游协会的基础上,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其二,通过非旅游性收费的减免降低旅游价格;其三,可以考虑开放在闽工作一定年限非闽籍人士赴金门旅游以及来厦门参加重大会展活动个案组团赴金门旅游,并可以考虑适当对周边省份居民开放;其四,办证过程要进一步提速和简化;此外,还应该加强营销力度,提升旅游质量。

  刚满周岁的“金门游”早日由两岸交流中的“亮点”成为“热点”,是厦金两地业界人士共同的期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