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对唐山矿难救援提五要求 要核实井下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12月7日,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刘家屯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8日凌晨2时,已发现62人死亡,29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

  初步分析,事故为瓦斯爆炸。因井下部分巷道一氧化碳浓度高达2.6%,瓦斯浓度8.1%,指挥部决定先稳定井下通风系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搜救。

  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事故发生在7日15时15分左右。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救出32名工人,发现井下59人死亡。在被救出的工人中,3名工人在医院重伤不治。截至8日凌晨2时,5名重伤工人仍在抢救中。

  中共和国家领导对此次事故高度重视。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副总理黄菊、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均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被困矿工,同时救援人员要注意救援时的安全,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一行14人于7日晚22时23分到达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在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汇报,并向事发矿矿长和矿主了解情况后,李毅中对事故救援及善后工作做出五点要求:要核实井下具体人数,不能出现遗漏;要研究井下的具体环境,救援工作要注意安全;要全力治疗被救矿工,善后工作要连夜展开,安抚好遇难矿工的家属;事故调查要同步展开,封存事发矿的有关技术资料,冻结矿主的帐户,控制有关人员;希望河北省有关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遏制煤矿事故频发的势头。

  赵铁锤强调了三点注意事项:由于井下部分地区瓦斯与一氧化碳浓度很高,因此救援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通风系统要尽快恢复;要搞清楚入井人员的具体数目,迅速成立善后工作组,研究赔偿政策与标准;要做好矿区和唐山市的稳定工作。

  事故发生后,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副省长付双建以及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唐山市的领导也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工作。目前,包括技术、善后在内的8个小组已分头处理相关事宜。开滦(集团)公司的5支救护队和当地的3支救护队正在轮流对被困工人实施救援。

  刘家屯矿是一座由国有地方煤矿改制来的私营煤矿,设计年生产能力15万吨,目前仍处在基建阶段,没有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据矿主介绍,该矿地质储量1070万吨左右,自今年7月,该矿已产煤1万多吨。在520多名工人中,本地工人占一半多。 (胡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