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冬季警惕患流行性脑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38 乌鲁木齐晚报

  ( 新疆日报记者 张晓艳)

  

乌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冬季警惕患流行性脑炎

  流脑多见于冬春季,为此,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流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播所致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简称流脑。流脑的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淤点和脑膜刺激症,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及脑实质损害,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

  带菌者和流脑病人是流脑的传染源,病人在潜伏期末期和急性期均有传染性。脑膜炎双球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病菌可通过咳嗽、喷嚏等经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由于脑膜炎双球菌在外界生活力极弱,因此很少间接传播,一般只能通过密切接触如同睡、怀抱、喂奶、接吻等传播。人群对流脑普遍易感,以5岁以下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流脑全年均可发病,但多发生在11月至次年5月,3月—4月为发病高峰期。流行因素与室内活动多、空气不流通、阳光缺少、居住拥挤、患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等有关。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流脑重在预防,要早期发现病人并及时隔离直至症状消失。由于脑膜炎双球菌具有怕冷、怕热、厌氧的特点,因此要搞好环境卫生,经常晒衣服、晒被褥、晒太阳,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脑膜炎双球菌就不能生存。青少年要少去或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接种流脑疫苗也是预防流脑发生的关键,我国已广泛运用脑膜炎双球菌A群及C群多糖体菌苗进行人群预防接种,其中6个月—2岁的儿童只适于接种A群多糖体菌苗,而2岁—15岁儿童可接种脑膜炎双球菌A群及C群多糖体联合疫苗,保护率达90%以上,可大大降低流脑的发病率。但是流脑疫苗并不产生永久性保护作用,3年加强一次可达到较好的保护作用。与流脑病人密切接触者,可口服磺胺药3天,或用盐水漱口,对预防流脑都有一定预防作用。

  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被诊断为“流脑”后,不论病情轻重,都应住院治疗,要对流脑有足够的认识,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小儿确诊为流脑后要进行呼吸道隔离,从发病起不少于7天,病儿的居室要安静,空气要流通。注意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减少咽部细菌的繁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