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多了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0 贵州都市报

  哈尔滨550万天价医疗费事件又有新进展,最先报道此事的中央电视台记者郭宇宽日前在接受《法制周报》采访时称,患者翁文辉家属曾告诉他,“除了医院开的那些收费单,还有翁文辉在住院期间召集的专家会诊,一共用了将近1000万元。有次会诊,光是一个专家的出诊费就用了30万元。”昨日,哈医大党委书记姜洪池对记者说,在医治翁文辉的过程中,共有20多个北京专家先后往返100多人次,但他们是否存在问题,他目前不好表态(据12月7日《南方都市报》)。

  专家走穴,已经不算是一个新闻了。但天价走穴,甚至到了一个专家的出诊费就达30万元,这恐怕不能不令人瞠目结舌。

  550万元医疗费的背后,又凭空多出来与之相仿的专家会诊费,虽然围绕着会诊费用产生的数字还有待于最后的调查结果确认,但从哈医大党委书记的话来看,天价走穴这一事实基本上可以确认。

  我们不由得要追问,究竟是什么疑难杂症,让那些来自于北京的专家大夫们,敢于狮子大开口,从一个病人的手中,就拿走了几十万元的会诊费?

  显然,对此事进行刨根问底是极为有必要的。譬如我们想知道,这笔被视为天价的会诊费,最终究竟达到怎样一个数字?同样,我们更想知道,这批号称来自北京的走穴专家,究竟都是哪些人?有关部门能否公开他们的名字?或是让他们回答一下,这笔费用是根据什么样的标准收的?

  专家走穴,本来应该视为医疗资源重新整合的需要,但最终却演绎成赤裸裸的待价而沽甚至是漫天要价,如此一个转变过程,恐怕既反映出现行医疗体制上的严重弊端,同时也与该事件主治大夫王雪原所说的医德问题有关。

  当救死扶伤的口号被利欲熏心淹没,当治病救人的誓言被疯狂逐利取代,当白衣天使的白衣形象被铜锈遮蔽,有谁还能记得在医疗界流传最广泛也是最为古老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我要克尽全力,采取我认为有利于病人的医疗措施,不给病人带来痛苦与危害,不把毒药给任何人。我要清清白白地生活和行医。进入别人的家,只是为了看病,不为所欲为、不受贿赂、不勾引异性……”有谁记得呢?至少那些走穴的专家们,已然将这些誓言忘在了脑后。

  跳开天价医药费事件再看医疗界,固然坚持医德的人很多,但为名为利所蒙蔽了心灵的医疗工作者,也形成了一股不小的势力,这显然是一幅可悲的画面。这一画面的反复出现,恐怕我们就不得不思考医改最终导致了什么样结果这一沉甸甸的话题。

  实事求是地说,通过解剖天价医药费事件这只麻雀,能让所有的人都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有一次心灵的震撼,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注定要与医疗机构打不只一次的交道,翁文辉的遭遇,也可能是我们每个人的遭遇,想到这点,足以令人不寒而栗。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公布那些参加天价走穴的专家名单,其根本用意,也正在于通过对医疗界存在弊端的不断纠正,让更多的人避免与翁文辉一样的命运。作者:澶啸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