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的“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0 贵州都市报

  ■雷辉住宿分等级遭受众多非议,这显然不足为怪,因为它有悖大学逻辑

  大学的“逻辑”投稿邮箱:gzdsbxwsp@163.com

  北京香山每年的客流量近500万人次。就是这样一个不仅仅属于北京的历史文化遗产名胜区,

  如今却成了一些富人的后花园

  有钱就能糟蹋香山?

  在重庆信息工程专修学院,学生住宿标准分为5个等级。头等是连排别墅,第二等小洋楼,第三等是新建的宿舍楼,第四等每年收费400元至680元,没有热水器,第五等是免费房间,专为贫困生提供(据12月6日《重庆晚报》)。

  从香樟树下的高价别墅到简陋朴素的免费房间,从富得流油的商贾子弟到家境贫寒的矿工儿女,我分明看到,一种森严的社会分层在重庆信息工程专修学院扎根、生长。据说,住宿分等级遭受众多非议,这显然不足为怪,因为它有悖大学逻辑。

  所谓大学逻辑,是指在大学,财富不是衡量一个人价值高低的主要标志,一个人的才华能力、道德水平和奋斗精神,才是他能不能受到尊重的主要原因。也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中,寒门儿女和富家子弟才能平等交流,加深双方的理解,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立起真挚的友谊,为他们日后进行沟通与合作奠定稳固的基础。

  然而,住宿分等级所凸显出来的却是十足的市场逻辑。在市场中,财富是个人人生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财富多寡体现着成功与否。市场逻辑本身没什么错,但移植到校园内就行不通了,因为绝大多数大学生并无独立的创富能力,大学生的财富与其能力没有必然联系。

  循此,大学管理者就应该以大学逻辑,而不是市场逻辑作为行事指南,然而,重庆信息工程专修学院的住宿等级制度却彰显出相反的方向。这时候,我们不难发现,金钱财富取代能力才华成了大学生的评判标准,大学生待遇的好坏取决于他家里有多少钱,老爸当多大的官。

  这种价值评判标准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大学校园内严重的社会断裂。同学少年,最理想的生活状况是没有身份差别的聚集一堂,高谈阔论,指点江山,然而住宿等级制度却将大学生按财富多寡人为地分为三六九等,一个本应丰富多样的群体被异化得单调僵硬。

  社会的稳定和谐需要公正、合理、开放的社会流动机制,而教育是社会流动最重要的形式,它能有效的弥合社会断裂,这就是人们大力强调教育公平的原因。而现在,重庆信息工程专修学院的做法不仅没有促进社会断裂的弥合,反而在起点上,刻意营造社会断裂,这一点让人遗憾。作者:雷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