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不“反抗”折射公民教育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石敬涛

  每天3餐都只有1个菜,都是水煮豆渣皮、白菜、萝卜之类。正在长身体的学生,每天3餐达不到3元钱的标准,他们交纳的伙食费却被学校鲸吞。湖南桂阳县六中在3年半的时间内,从学生嘴里抠钱近百万元。

  但是,我们发现这起事件的东窗事发却不是因为吃不饱的学生,而是来自群众的举报。我们不禁要问:孩子,你为什么不反抗?

  当然,在发出这种反问的时候,我们也知道,在当前应试教育的大环境里,在一个遵循师道尊严,在一种“包办式”的校园集体生活中和灌输式的教育模式下,面对教师至高无上的权威,指望孩子们能有“讨个说法”的勇气,幻想孩子们身上能天生就具备一种现代公民的“公共精神”,实在是一种苛求。

  何止是这些小孩子们,就连已经是成人的大学生,面对学校禁止接吻、租房等规定时,又有几个敢于与学校“据理力争”的?

  但细想,这种境况又怨不得孩子。有人说,公共精神来源于自主和积极的集体生活或公共生活,来源于尊重个人意志的集体生活或公共生活。试想,这些年来,我们的教育和学校什么时候把学生真正当“公民”看待了呢?孩子从小到大,学校里大大小小的“公共事务”,哪件不是由老师和学校说了算呢?

  反思桂阳六中克扣学生伙食费事件时,我们应该谴责师德的沦丧,也应该呼吁有力监督机制的出台。但是,反思如何能给孩子一个尊重个人意志的集体和公共生活,尽快给他们开设必要的公民教育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反抗”也就是公共精神,我看是比什么都重要而急迫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