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年益寿不老春——记汕头太极拳衡山路辅导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8 大华网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在市东区衡山路民生银行门口,就会看见一群身着整齐的太极拳练功服在教练员的带领下,练习着各式套路的太极拳……这就是我市太促会衡山路辅导站。是太极拳让他们聚集到了一起,也是太极拳让他们享受到健康的快乐,他们坚持数年如一日。在今年国家体育表彰的全民健身活动站名单中,该站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全民健身活动站。正如市太促会理事长池春亮所说的那样“衡山路辅导站在我市太极拳活动的宣传、推广普及作出了很大的成绩,被评为全国优秀健身活动站当之无愧。”

  衡山路太极拳辅导站成立于2001年,他们坚持“遵纪守法,勤学多练,健康身心”为宗旨,参加人员最大的年过七旬,最小的只有10岁,虽然来自四面八方,却有一个共同的目的:“积极参加全民健身,使自己身心健美康。”

  辅导站主要由曾欣明、卢秀珠当教练,他们都是中国吴式太极拳的传人,也是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曾教练在太极拳教学中,注重基本功训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把太极拳的五种基本功用音乐串起来演练形成了“太极五功训练法”,得到了太极拳爱好者及行家的欢迎和赞赏。在他们的精心辅导下,学员多次参加我市举行的大型太极拳演练活动,如去年市体育节开幕式上的近千人太极拳表演,五一节在人民广场的演练还被中央电视台转播,受到各方好评。短短的五年,学员成绩不断提高。在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级太极拳比赛中,荣获较好名次,如:2002年香港国际太极拳比赛中就揽金夺银,各得一枚;2003年广东省首届传统武术比赛,获一等奖一项和多项个人二等奖和一项集体二等奖。在学员成绩提高的同时,辅导站还培养了5名国家二级社会体育辅导员三名中国武术五段及多名二级武术教练。

  辅导站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使学员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带领学员到揭阳、梅州等周边城市,与当地拳友交流、推广,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太极拳的认识和了解,为弘扬太极拳文化作出了贡献。该站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派出教练和优秀学员在市机关、医院、企业等单位为他们举办太极拳培训班;为贫困学生捐资活动表演;到革命老区雷岭镇捐资助贫,最近还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被省评为全民健身活动示范点及市全民健身优秀活动站。

  辅导站的曾欣明教练说得好“练太极拳的宗旨就是‘遵纪守法、勤学多练、健康身心’;对健身的要求是‘一天一点进步,天天点点进步’”。不少学员参过太极拳锻炼后,体质明显提高,收到了显著的健身效果。如汕头海关一位干部,原患颈椎、腰椎疾病,自今年初开始练太极拳后,至今还未发作过,他高兴地说:练太极拳就是好,能强身健体。

  正如太极拳论所说的:“详推用意终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春”。我们祝愿辅导站为我市的全民健身活动作出新的贡献。本报记者周光英、郑友文图为该站学员在练习。本报记者周光英摄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