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7.9972∶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均在11月25日“破8”,在12月7日,上述两家银行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再次出现11月25日“破8”后的新纪录:中国银行7日挂出的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为7.9972,中国工商银行7日挂出的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也是7.9972。外汇管理局发言人指出,不能把银行美元挂牌汇价简单等同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汇率水平。

  据新华社电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7日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再次出现11月25日“破8”后的新纪录。

  中国银行7日挂出的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为7.9972(卖出价为8.0925)。中国银行11月25日挂出的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为7.9997,首次“破8”。随后几日虽然一度回升至8元以上,但从11月30日起至12月7日基本上处于8元以下。中国银行7日挂出的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达到了11月25日以来的最高点。

  中国工商银行7日挂出的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也是7.9972(卖出价为8.0942)。工商银行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也是在11月25日“破8”的。这家银行12月7日挂出的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同样达到了11月25日以来的最高位。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中间价是100美元兑807.80元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7日15时50分公布的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的收盘价为:1美元兑8.0771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11月29日曾发表谈话指出,从银行对客户挂牌汇价形成机制上看,各银行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交易中间价的基础上,根据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市场价格行情,参考自身外汇供求和客户资信状况,在规定的范围内调整确定的。

  银行对客户的美元挂牌价格主要是由银行在规定幅度内自行决定的,是正常市场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

  银行挂牌汇价未必等同于

  人民币对美元整体汇率水平

  银行人士表示,各主要商业银行在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的挂牌交易价格,分成现钞买入价和卖出价、现汇买入价格,以及基准价格。其中,与个人居民平时买入卖出外币现钞关系最为密切的,是现钞买入和卖出价格,也就是银行买入美元和卖出的价格。

  以7日中国银行挂出的美元兑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为7.9997、现钞卖出价为8.0925为例,意味着个人持美元换人民币,1美元能换到7.9997元人民币,但拿人民币换成美元,则要花上8.0925元才能换到1美元。因此,对于手中持有美元的人来说,银行挂牌的美元买入价格越低,就越不划算。对持有人民币购买美元的人而言,银行挂牌美元卖出价格低,当然就越划算。

  人民币购汇赚钱不现实

  个别银行7日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虽然“破8”,但卖出价仍没“破8”。银行人士解释,这是由于外汇的买入价格和卖出之间必须有一定差距,银行才能在买卖外汇的交易中赚取差价。

  按照我国目前的规定,各家银行是以上一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价格为基准价格,在规定买卖价差的范围内,再根据资金成本自行制定对客户的现钞和现汇的买卖价格。每天的挂牌外汇交易买卖差价都是浮动的,因此,个别银行单日的挂牌价格美元买入价的“破8”,不能简单地理解当日美元兑人民币跌破8的水平。而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8.0771元,逼近“破8”水平。

  外汇管理局发言人指出,不能把银行美元挂牌汇价简单等同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汇率水平。尽管自从汇改以来到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为止,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值累计升值超过0.4%,业内人士认为,这相对于以往境外认为汇改后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3%的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并不算大。

  值得提醒市民的是,就算个别银行挂牌的美元卖出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但由于我国目前居民个人购汇仍然有严格的规定,在银行购买外汇必须有出境用途的证明,而且有一定上限,所以想通过人民币购汇进行投资赚钱并不现实。(孔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