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澜:我不是天生做商人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澜个人档案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学士,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国际事务学硕士。

  1990年,开始在中央电视台主持《正大综艺》节目,受到观众喜爱。1994年,获得

中国首届主持人“金话筒奖”。1996年,与上海东方电视台联合制作《杨澜视线》。1997年,被选为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顾问委员会成员。1997年7月至1999年,在香港凤凰卫视制作并主持《杨澜工作室》。2000年,担任阳光文化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开创“阳光卫视”。

  2001年,出任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同年7月,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会议上代表北京作申奥的文化主题陈述;同年推出世界名人专访节目《杨澜访谈录》;同年获得海内外十位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之一。

  此外,杨澜曾于1999年和2001年被评选为“亚洲二十位社会与文化领袖”之一,和“能推动中国前进、重塑中国形象的十二位代表人物”之一。

  2002年,被评选为2002年度“中国企业女性风云人物”之一。2003年3月,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5年前开始经营阳光集团,让杨澜一只脚踏入了商界,从主持人变成了财经名人;但今年10月份之后,杨澜辞去了在阳光集团的所有职务头衔,只担任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这意味着5年的商业之旅后,杨澜将逐渐淡出商界,重新回归她熟悉和拿手的文化人角色。

  但在业界看来,由于她先生的关系,无论是否刻意淡化,杨澜和商界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昨天,杨澜就借着自身的影响力帮助阳光集团宣传其下属公司阳光导航的电视内容搜索新产品。此举也标志着阳光集团正式向多媒体资讯领域进军。其后,杨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关于自己

  希望做一个懂商业的文化人

  记者:今年10月份之后,您先后辞去了在阳光集团的所有职务,不再负责集团日常事务的运营,只担任阳光文化基金会的主席一职。这是否表示您从此将退出商界?

  杨澜:我很认同一句话,就是三十岁后的人生应该学会做减法而不是加法,人必须在各种角色中作必要的取舍。

  我觉得自己不是个天生的商人,5年前进入商界,是本着要做文化商人的理念;今后,我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文化、传媒和慈善事业上,但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懂商业的文化人。

  过去5年经商的经验对我来说非常宝贵,让我对商业、对市场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了解市场其实就是了解受众的过程,这对做文化事业也非常重要。

  记者:经商5年,您认为自己是个合格的商人吗?愿意给自己的商人角色打个分吗?

  杨澜:从学习的角度看,这5年的经历让我有了很大的长进。

  但假如从横向的角度比较,(做商人)很多人比我做得好,就不打分了吧(笑)。

  关于阳光

  卫视好的经营要有好的商业模式

  记者:阳光卫视曾承载了您的文化理想。但3年间,阳光卫视亏损了2亿多港元,后来不得不卖掉。亏损的原因是什么?您有没有后悔当初的理念和做法?

  杨澜:当初做阳光卫视的确是抱着很有价值的理念,直到今天我还是为做过的事情感到骄傲,因为阳光卫视是当时大中华区第一家华语历史人文的主题频道。2000年阳光卫视开播,当时中国的数字化电视已提上日程,希望借这个契机把阳光卫视推广开来。但直到今天,国内数字电视产业也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加上阳光卫视有限的落地权,以及没有大财团的资金支持,短期内盈利空间很小,最后不得不放弃。但阳光集团后来的投资大多比较成功,就是吸取了阳光卫视的经验,好的经营还是要有好的商业模式。

  记者:经过这个挫折之后,您对文化理念和商业模式的结合有没有特别的感悟?

  杨澜:最大的感悟就是新媒体当中蕴藏着无限商机。现在传统媒体的增长空间越来越少,大家都看得到,要在如此残酷的竞争中生存非常不容易;但新媒体的潜能却是无限的,所以阳光集团此次就是正式进军多媒体资讯领域,探寻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金钱

  财富要用来再创造价值

  记者:今年7月,您宣布在香港成立非盈利机构阳光文化基金会并担任主席;同时,您和您先生吴征共同持有的阳光媒体投资集团权益的51%今后也将无偿捐献给社会。不少人对此不是很理解,甚至有人质疑这可能只是空头支票?

  杨澜:私人成立慈善基金会的做法大家的确比较陌生。其实我们也可以采取把钱捐给已存在的基金会的方式。但我觉得,慈善事业也是一种文化传承,阳光文化基金会可以与我们的慈善文化理念相结合,同时通过不断得到的资金支持,更大地促进慈善文化的发展,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记者:上个月,福布斯公布了中国富豪榜,您和您先生又一次上榜,并且从去年的100多位上升到50多位。和其他上榜富豪一样,你们对此也是相当低调。为什么?如何看待如今各种各样的富豪榜?如何看待财富?

  杨澜:我总觉得这些是做排行榜的人的事情而不是我们的事情。我们已经决定要把今后一半的收益捐献给公益事业,就是因为我觉得财富要用来再创造价值,让钱本身更有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