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影院大观楼月底亮新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清末民初的北京人是怎么看电影的?基本完成装修改造工程的百年影院大观楼会告诉你答案。这是笔者昨天从宣武区政府了解到的消息。目前,区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紧张的展陈布置,以迎接将于本月下旬举行的“中国电影诞生地”揭匾仪式。随后,大观楼影院将重张迎客。

  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条凳布幔的仿古布局、电影百年的全景展示、影院“侃头”

的京味接待……届时,装饰一新的大观楼将带着京城百姓踏上中国电影的寻根之旅。

  融汇浓郁民族风情和西方特色的大观楼,在古香古色的大栅栏商业街里格外“扎眼”。笔者在现场看到,大观楼的主体呈现青灰色,两人高的铁艺门显得颇为精致优雅,门外墙壁上刻有“纪念中国电影诞辰百年”的碑文。

  走进一层大厅,中央预留的一块空地,准备放置中国电影第一人任景丰的半身雕塑。大厅左侧是电影百年展览,一些反映中国电影诞生、发展以及大观楼百年沉浮的文字、图片都在这里展示。二层则是宽银幕的主放映厅。

  一层大厅右侧的“中国电影第一厅”,再现了当年的情景:“您———来了哦———!”旧时影院门口迎客的“侃头”,身着长袍马褂地热情招呼着,百米见方的放映厅里能容纳近60人,青砖对缝、红幔遮窗、木制条凳、老剧照和老海报,加上银幕上正放映着的二三十年代的老电影,让人分不清是今时还是旧世。唯有透过四壁都是透明玻璃的放映室,方能从现代化的放映设备中感受到现实的存在。

  1905年秋,民族实业家任景丰与京剧艺术大师谭鑫培合作,在位于琉璃厂地区的丰泰照相馆摄制了京剧《定军山》的片段,并在前门外大栅栏的大观楼影戏园公开放映,由此开始了中国电影的百年之旅。(陈虹)文/图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