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风雪之后,谁来关心《京都议定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00 人民网

  商人最关心《京都议定书》

  这次蒙特利尔会议除了各国政府官员以外,人数最多的就是商人,他们甚至比场外热闹非凡的环境NGO组织的成员们更加认真,因为这次大会通过的任何决议都会极大地影响到他们口袋里的钱。

  众所周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改造现有设备,寻找清洁能源,这一切都需要钱。难怪布什政府拒绝签字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怕影响美国经济发展。事实证明,越是经济发达地区,改造现有设备所需经费就越多。于是联合国专家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发达国家可以到发展中国家去投资,帮助后者改造设备,减排的温室气体数量可以抵消发达国家自己的减排定额。这个想法听上去真是不错,因为最后的受益者都是地球,没有差别。但这样一来,减排所需经费大大减少了。据估计,这项名为“清洁发展机制”(CleanDevelopmentMechanism,CDM)的计划可以为发达国家或者大公司节省30-90%的经费。

  CDM计划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全球范围内造就了一个“碳市场”。今年《京都议定书》生效之后,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全球的CDM项目蜂拥而上,碳市场一片兴旺。目前欧洲碳市场每吨二氧化碳的价格是20欧元,比去年涨了一倍多。据估计到2012年这个市场的市值将高达300亿欧元之多。而“国际排放交易协会”提供的数字表明,CDM计划将会给发展中国家带去高达1000亿美元的先进的工艺设备和节能技术。

  “此次会议一项最重要的议题就是为2012年以后的《京都议定书》制定框架。”专程去蒙特利尔参加会议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方代表乔黎明对记者说:“因为碳交易和股票交易有相似之处,交易的产品并不是实在在的产品,而是碳排放权。如果到了2012年《议定书》中规定的减排承诺不存在了,那么也就没有了所谓的碳排放权。现在在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碳信用(碳排放交换权的一种单位)就会变成一堆废纸。”

  正如乔黎明所说,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讨论碳排放的测量、排放超标后的惩罚措施、碳汇(植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计算方法,以及2012年以后如何把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拉进来。可以预计,各国代表们肯定会为此吵个你死我活,因为所涉及到的金钱数量实在巨大。

  那么,引入碳排放交易机制是否可以帮助《京都议定书》的实施呢?一些人已经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联合国问题专家大卫·维克多在《京都议定书的崩溃》一书中指出,排放交易存在三大问题。第一,排放额度可以看成是半永久性质的产权,未来很可能具有很高的价值。因此各国在谈判时都十分谨慎,生怕吃亏。比如深海采矿的开采权谈判,虽然目前仍然处于理论阶段,但已经谈了好多年还没谈出结果。第二,发展中国家预期的碳排放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他们不愿意按照现有情况分配额度,而是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因此谈判起来更加麻烦。第三,很多国家政局不稳,政府无力,难免将来会发生违反排放额度又不认罚的情况。

  维克多还举了1987年通过的联合国《蒙特利尔议定书》做为例子说明排放交易机制将会面临的困难。这是一份旨在限制破坏臭氧层气体(含氯氟烃,CFCs)的协定,被广泛认为是这类国际条约的最成功的例子。这份议定书并没有涉及排放交易,而是采用自觉自愿的方式进行推广。当时,受紫外线影响较小的一批赤道国家曾经很不积极,但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用经济援助和经济制裁双管齐下的办法,终于迫使这些国家同意遵守议定书。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基本做到采用含氯氟烃替代品,臭氧层的厚度也已经得到了稳定,正在逐步恢复中。

  可是,稍微比较一下就不难发现,臭氧层问题和全球变暖很不一样。科学家已经确切地知道哪些气体会损害臭氧层,而臭氧层的缺失也被证明将直接导致皮肤癌的增加,保护臭氧层志在必得。更为重要的是,破坏臭氧层气体大都可以用比较廉价的方法加以替换,而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便宜的可再生能源能够代替煤炭和石油。

  由此可见,《京都议定书》要想取得当年《蒙特利尔议定书》那样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到截稿日期为止,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已经召开了一个星期。会议很顺利地通过了《马拉喀什协定》,减排交易机制正式生效。但是,当会议开始讨论惩罚机制时却遇到了很大阻力。产油大国沙特提出建议,把惩罚机制做为《京都议定书》的修正案来讨论,但明眼人可以看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把《京都议定书》拖回到1997年时的状态,因为修正案需要所有缔约国重新谈判、签字才能生效,这将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不管本次会议是否会发表任何有意义的公告,有一点十分肯定,那就是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众矢之地。一来这两个国家将是未来几年国际碳交易市场最大的卖家,将会有大批商人拿着钱排队买碳。二来中印两国是世界上碳排放增长幅度最大的国家,中国的总排放量甚至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位。虽然在第一阶段的《京都议定书》中没有为中国制定任何排放额度,但2012年之后这种优待很可能将会取消。中国政府必须从现在开始未雨绸缪,早做打算。

  这样做也是应该的,我们毕竟只有一个地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