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特里娜灾民避难所似集中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飓风“卡特里娜”已经过去3个多月,但美国国会对政府机构在灾难中救援缓慢的调查仍在继续。几名非洲裔灾民6日在国会调查小组的听证会上控诉说,种族主义导致政府反应迟缓。

  新奥尔良市灾民帕特里夏·汤普森说:“我们被抛弃了,市里的官员什么也没做,根本没保护我们。我们看见了大巴,看见了直升机,也看见了联邦紧急措施署的卡车,但是

没有一个停下来帮助我们,我们一生中从来没感觉那么孤立无援。”

  “当我们向警察寻求帮助我们当中的老人时,他们骂我们,我们被那些应来救我们的警察拿枪指着头。没有人会告诉我这不是种族问题,是的,这就是种族问题,因为当城市大多数人疏散后,剩下的大多数是黑人。”她说。

  社区活动家利娅·霍奇斯回忆起她帮助一群无助的老年人时的情景,称军方人员将他们带到了一个高速公路的临时避难所过夜。此前,他们在烈日下苦苦等候的情形让她感觉到了集中营。在议员制止这种比较时,她反驳说:“他们是因为可耻的疏忽而死的,我们留下了裹尸袋,我们就是要那么说,那是我们唯一能将我们遭遇作比较的。”

  控诉语录

  “我们被抛弃了,市里的官员什么也没做,根本没保护我们……我们一生中从来没感觉那么孤立无援。”

  “没有人会告诉我这不是种族问题,是的,这就是种族问题。”

  民意数据

  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0%的新奥尔良非洲裔居民认为,如果他们是白人,救援会来得更早一些。在5名作证的非洲裔灾民中,只有一人认为救灾不力不是因为种族歧视,而是因为政府对穷人关注不够。

  听证议员意见不一

  5名白人议员和两名非洲裔议员参加了听证,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安静地听灾民陈述,但当霍奇斯将临时避难所的条件比作纳粹集中营时,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杰夫·米勒坐不住了,他打断了霍奇斯的发言,说不应该那么比较,“没有一个人被赶进毒气室遭杀害。”他说。但是霍奇斯寸步不让,认为描述没有添油加醋。

  民主党议员辛西娅·麦金尼是这次听证的发起人。她说:“种族主义是我们不愿谈的事情,但我们必须了解它,在‘卡特里娜’灾民的故事中,世界看到了美国式种族主义的影响。”(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