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贷款年龄设限:岛城“老政策”让老人无缘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33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想换套条件好些的房子享享福,可看好了楼盘,却贷不了款。”昨日,家住市北区的市民郭女士遗憾地向记者反映。原来,郭女士和丈夫都已退休,两人退休金都不低,于是想改善改善居住条件。但其看中的楼盘销售人员的一句“退休人员不能贷款”,将老两口堵了回来。

  退休买房贷不到款

  昨日,记者就老人贷款购房的问题拨打了几个楼盘的售楼热线。水晶之都智能小区的销售小姐告诉记者,该楼盘指定的银行有明确规定,“贷款人实际年龄加贷款年限,男的不能超过65岁,女的不能超过60岁”;而东都商苑的销售人员则表示,超过65岁以上的退休老人肯定贷不到款。

  深圳发展银行个贷中心经理乔秀龙告诉记者,该行执行的规定是,借款主体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即男性60岁,女性55岁原则上就不能发放贷款。他表示,对退休人员贷款进行限制,岛城所有银行都是基本相同的。这主要是因为,一是退休人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年龄、健康、收入等;二是出于降低银行自身风险的考虑。

  国家并无硬性规定

  退休人员不能进行商业贷款到底是不是国家的有关规定?记者从一家银行拿到的一本《个人贷款业务手册》,手册中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对象及范围的规定是:“具有城镇户口、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及还付本息能力的自然人”,并没有对贷款人年龄提出明确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工作人员在查阅资料后告诉记者,央行确实没有不能给退休人员贷款这一规定。但目前各银行出于自身的风险考虑,对借贷方做出限制,有情可原。这位人士表示,如果这种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相信各银行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房贷不该排除老人

  据市老龄委的数据统计显示,2005年青岛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15.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5.75%,也就是说每100人当中就有16位60岁以上的老人。据预测,到2010年,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达到136万—138万,占届时户籍人口的16.81%—17.06%。预计到2025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进一步加大,我市老年人的数量约占到人口总数的30%左右。

  一位对老龄问题关注的社会学专家表示,随着一个城市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老年人的种种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银行为市民提供金融服务,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贷款政策应该更加灵活化和人性化,不应该忽视老年人对房贷的需求。(仇瑰丽)

  相关链接

  大连建行贷款年龄截至70岁

  上个月,建设银行大连分行首次放宽了贷款者的年龄限制,将这个年龄放宽到了70岁。因为根据该行信贷部门长期调查,发现很多退休的老人收入很稳定,偿付能力甚至比年轻人都强,因此做了这个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