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大桥主塔打下最稳的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55 东方网-劳动报

  洋山深水港工程凝聚着各路建设者的聪明才智、心血与汗水。他们中活跃着一群年轻有为的“挑大梁角色”。36岁的高级工程师徐巍是其中之一。

  大胆引入设计新理念

  毕业于同济大学的徐巍,中等身材,微黑的脸色记录着海上风吹日晒的痕迹。2002
年9月,他受命担任上海建工基础公司东海大桥主桥工程技术负责人兼项目副经理。他与同事面临的第一个棘手问题,是搭设海上作业平台,使主桥一系列施工由水上转为“陆地”,减少海上作业的风险并保持施工连续性。

  原有的平台施工方案采用“散打散拼”方法,即在海中打下若干钢管桩,趁低平潮钢管桩露出水面,用型钢连接,然后架上纵、横梁,铺上钢板。这在恶劣的海洋气候条件下,工期、安全、质量都难以保证。徐巍悉心研究了国内外大型水上工程的实践成果,结合自己从事大型、复杂工程经验,大胆推翻了原方案,引入海洋石油钻井平台设计理念。他带领青年技术人员编制了切合海上平台施工的“导管架法”,将大量的导管架加工、拼接工作放在工厂完成;然后用船运至东海现场定位沉放。结果,仅用5个多月就搭设了两座足球场大的平台,满足了施工以及上平台的职工基本生活需求,为主桥建设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无数次试验改良工艺

  站在东海大桥上远眺,可以看到主桥上两座高耸的主塔蔚为壮观,它们成了大桥的标志性建筑。主塔采用了钻孔灌注桩基础,共有76根桩,每根桩径2.5米、长120米,为同类型桥梁之最。作为技术主管,徐巍吃饭睡觉都在思考:如何在海上稳定系数较差的情况下,确保钻孔桩孔径、桩身和垂直度达到设计要求。他仔细研究公路桥涵施工规范和海上结构规范,借鉴国内外大直径钻孔桩施工实践经验,并与有关人员一起反复试验,对钻头、钻杆进行改良;还研究采用“加配重减压钻进方法”,有效控制钻杆垂直度。期间,他与同行还无数次进行实验,确定合适泥浆配比,提高桩的承载力。如今,76根超深大口径钻孔灌注桩稳稳地承托着主塔,建设方给予了徐巍他们高度评价。

  研究成果频获嘉奖

  在工程建设的日日夜夜,徐巍有条不紊地实施技术方案,随时随地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担当着统筹全局的技术中坚。他和职工们常常就着酱菜吃饭或用方便面充饥,住的是平台上的集装箱。徐巍常常晕船呕吐,他诙谐地说:“这是向‘海龙王’缴公粮。”

  徐巍在繁重的工作间隙,在致力技术创新的同时,不忘从理论和实践上总结施工经验。他主持编写的《海上大直径超深钻孔灌注桩施工新工艺探索》、《提高海上斜拉桥0#段安装精度》先后获国家QC成果优秀奖;参与编写的《东海大桥主墩索塔基础的综合施工运用及研究》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科研成果为今后大型桥梁工程积累了真实可靠的施工经验和依据。□记者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