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挨打百余起民警也要“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0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安刚

  本报讯7日,记者在省公安厅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11月,我省公安机关接到对公安民警的不实投诉甚至诬告近千起,其中哈市警方接到投诉783起,不实投诉甚至诬告的有383起,占投诉总数的48.9%;暴力抗法、袭警案(事)件哈市共发生184起,致使284名民警受伤,120名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2人被治安处

罚。

  据省公安厅警务督察处处长、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国庆介绍,民警被侵权案件尤其是暴力袭警案件一般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在定性和处理上具有一定的难度。一是肇事者多为醉酒状态或弱势群体,由于担心造成意外伤害,民警一般不敢采取强制措施。二是民警存在畏难情绪,个别民警怕挨告,担心遭到投诉而委曲求全,对于肇事者肆无忌惮的无理取闹行为采取极大的忍耐,而没有及时向上级领导、督察等部门反映,放纵了肇事者,助长了肇事者的嚣张气焰。

  省公安厅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建议由装备、法制、治安、督察等部门制定使用警械和武器及装备民警自身防护器械的标准和实施细则,明确如何使用警械、武器,切实解决民警遭受不法侵害和暴力袭击时不敢使用和不能正确使用警械、武器的问题。继续做好新型警用外腰带及附属装备的配发工作,逐步为一线民警配备录音笔等简便设备,加快配备适应实战需要的防护装备和各类实用装备的工作。由政治部牵头建立各地市因公负伤民警快速救治绿色通道,使负伤民警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最好的救治。建立民警休养点,组织因公负伤民警休养。开通“公安民警紧急报警热线”,建立袭警案件快速处置机制。搭建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立心理咨询队伍,开展民警心理健康专题辅导,建立民警心理辅导教育网站和民警心理放松减压室,积极开展民警心理疏导工作,切实缓解民警的心理压力。

  案例一酒后闹事反诬陷警察打人

  今年9月8日,牡丹江市公安局督察队接到林口县群众杨某投诉林口县公安局站前派出所的投诉信。杨某声称:他与妻子宋某、朋友于某等七人在歌厅唱歌时与他人发生口角,林口县站前派出所民警出警,态度粗暴,并对他们“连推带打”,在此过程中,林口县公安局孙副局长酒后来到派出所,无故将于某拘留。杨还提供了妻子宋某多张满脸血迹的照片,并称“是派出所还是狼窝”,“比流氓歹徒更凶狠”,“局长酒后像凶神”等。

  督察队领导亲自带领民警赶赴林口,经查,宋、杨等七人在朋友家饮用五瓶白酒后,在歌厅与他人发生厮打。接到报警后,站前派出所出警,于某、宋某等公然辱骂民警,在派出所中嚣张滋事,于某还殴打了孙副局长。宋面部血迹是右手手指被派出所墙上图板金属边划破出血后,自己故意涂抹所致。经查,当晚孙副局长根本没有饮酒,举报人陈述情况全属编造诬陷。

  目前,经呈报批复已分别对于某、宋某劳动教养一年,杨某治安拘留15天。

  案例二三人酒后砸烂警务室

  今年10月18日20时许,哈市道外公安分局站前大队民警卞永杰、张斌接到“110”指令到管区内一饭店处理酒后闹事事件。

  行为人张某某、许某某、李某某 女对两名民警进行厮打。三人被带回大队后继续对民警进行厮打,造成卞永杰、张斌及副大队长侯树涛身体多处挫伤,警服被撕坏,大队第一警务室被砸,椅子、衣柜等被砸坏。现三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三女子借酒大闹派出所

  今年10月10日16时30分,牡丹江市七星派出所接到指令,东三条路七星街“川味菜馆”报警有人借酒滋事。值班民警韩锋、岳强迅速赶到出事地点,见到一名女子正与饭店老板争执。

  经了解情况得知,该女子与一男子醉酒离开后又返回饭店,声称丢失150元现金,要求饭店赔偿。被饭店拒绝后,该女子将饭店一装有大量散装白酒的玻璃瓶打碎。该女子不但对民警破口大骂,还拽住民警岳强衣领,用拳头击打其胸部。韩锋上去阻拦时,被站在女子身旁的一名男子拦住。

  有人报警后,东安公安分局两名巡警赶到,将这对男女带回派出所。到派出所后,该女子仍未收敛,继续追打辱骂民警,并推翻值班室桌子,将桌上桌签等物扔得满地,砸坏墙上“民警去向板”,最后穿着鞋倒在值班室床上睡着了。当晚,该女子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查处之中。

  今年10月10日16时30分,牡丹江市七星派出所接到指令,东三条路七星街“川味菜馆”报警有人借酒滋事。值班民警韩锋、岳强迅速赶到出事地点,见到一名女子正与饭店老板争执。

  经了解情况得知,该女子与一男子醉酒离开后又返回饭店,声称丢失150元现金,要求饭店赔偿。被饭店拒绝后,该女子将饭店一装有大量散装白酒的玻璃瓶打碎。该女子不但对民警破口大骂,还拽住民警岳强衣领,用拳头击打其胸部。韩锋上去阻拦时,被站在女子身旁的一名男子拦住。

  有人报警后,东安公安分局两名巡警赶到,将这对男女带回派出所。到派出所后,该女子仍未收敛,继续追打辱骂民警,并推翻值班室桌子,将桌上桌签等物扔得满地,砸坏墙上“民警去向板”,最后穿着鞋倒在值班室床上睡着了。当晚,该女子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查处之中。本报首席记者安刚

  案例四制止斗殴民警牙齿被打断

  今年4月24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吴某某驾车与吴某、王某某、张某酒后行至哈市道里区地亩街304栋门前时,与刘某某驾驶的出租车相别继而发生争执,吴某某等四人对刘某某进行殴打。

  路过此处的抚顺派出所民警上前制止时,吴某某等四人又对民警大打出手,造成民警郭建成头、面部皮肤裂伤,牙齿12冠折断,法医鉴定为轻微伤,民警李海滨头外伤、头皮挫伤、右手软组织挫伤。5月24日,犯罪嫌疑人吴某、王某某、张某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妨碍公务罪批准逮捕,吴某某在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