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保俄哈巴罗夫斯克用水安全抚远水道将临时封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0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谭立顺 贺东旭

  本报讯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应俄罗斯方面的要求,水利部门拟在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天然连接汊河抚远水道上建设一个临时封堵工程,以确保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的生产生活水源不受污染。

  据悉,俄罗斯远东地区重要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的生产、生活用水来源于乌苏里江。哈巴罗夫斯克设置在乌苏里江的取水口位于抚远水道的下游、乌苏里江与黑龙江汇合处的上游。因此,俄罗斯方面近日提出,只要将连接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天然汊河抚远水道封堵上,就可以确保哈巴罗夫斯克的用水安全。

  据了解,乌苏里江是黑龙江右岸的一大支流,也是中国东北部中苏边境上的一条重要界河。该江亦有东西两源,其东源出于俄罗斯东部锡霍特山脉西麓,自南向北流动,西源松阿察河,发源于兴凯湖东北面,是该湖的唯一出口,也是中俄界河。乌苏里江整个河道穿行在中国的完达山脉和俄罗斯的锡霍特山脉之间广阔的纵谷。

  据专家介绍,眼下在抚远水道实施临时封堵工程具有两个有利条件,一是目前抚远水道的流速几乎为零,在这样的流速下非常便于施工;其次,抚远水道最大水深约为0.91米,平均水深仅为0.3~0.4米,对施工也相对有利。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