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分裂男子连割少女91刀 受害人家属将提起民事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05 生活报

  6日上午,四川巴中警方从南充市精神病院拿到了张家春的最新鉴定结果———精神分裂症,且案发时其处于发病状态,不负任何刑事责任。6日下午,被残害巴中少女的爸爸老王,随同专案组民警一道,送张家春回到重庆双桥。

  乡邻投碎石砸向行凶男子

  6日15时15分左右,在去双路镇的路上记者见到了张家春,他戴着手铐,蜷缩在警车里默默地低着头。专案组将鉴定结果拿了出来,记者看到上面写着1、精神分裂症;2、11月26日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

  15时45分,专案组的警车开到了双路镇镇政府的梯坎下。张家春刚被押下车,便引来了附近群众的围观。

  正当大家互相低声询问这是谁的时候,路旁杂货店的老板突然高声说了一句:“他是不是张家春哟我看了报纸的,他肯定就是那个割了少女90多刀的人!”此语一出,众人哗然。立刻有人在人群里大声吼道:“他怎么还要回来哟!丢我们双桥人的脸!”张家春仍然低着头往前走,快到镇政府大门时,不知是谁从人群里扔了几颗碎石打在他的身上,有一妇女高声应和着:“打死你这个变态!”张头也不抬。

  巴中专案组随即在镇政府和这里的工作人员办理了移交。随后,镇政府借专案组的车将张送去了万古精神病院。一姓方的工作人员称,镇政府领导现在不在,正在区里开会商量张家春的安置和受害人住院治疗费用问题。

  “他咋就挨不了枪子儿”

  在专案组还未赶到双桥时,记者再次采访了张家春的母亲秦小兰。

  “他挨不了枪子儿了?他咋个挨不了了?”听闻儿子的鉴定结果,秦瞪大了的双眼布满了惊慌,几乎瘫倒在地。“是不是要送回来?你们跟我说实话呀,如果真要送他回来,我就活不成了!”她不住地喃喃低语。

  邻居们纷纷赶来安抚秦小兰。他们告诉记者,镇政府5日将秦叫去,当政府工作人员提及张家春有可能无罪遣送回老家后,秦小兰患有的轻度精神分裂症当即发作,晕倒在地,醒来后连自家在哪儿都忘了。“我走在街上什么都不知道,还是我大哥无意中看见了我才把我送了回来。”

  住在隔壁的李大爷拉住记者说:“千万不要送回来啊,我家里的小孙女还不到10岁,我们真的怕啊!”

  行凶男子的母亲代儿谢罪

  6日下午,受害少女小梅(化名)的父亲老王和巴中市法律援助机构的两名律师一起来到张家春家里。他原本是要来为其受残害的女儿讨要医疗费的,但在见到张家连门窗玻璃都没有的老屋后,只有无奈地离开。

  巴中来的民警周文波告诉记者,老王得知张家春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鉴定结果后,非常沮丧,他想与张家春的母亲秦小兰见一面,亲自把小梅的伤情讲给她听。

  16时,在四方村2社的张家老屋前,已知道了儿子被送回了双桥的秦小兰,正站在押解儿子的警车不久前经过的公路边上,呆呆地眺望。

  “大兄弟,我对不起你呀!”当人们把老王介绍给秦小兰时,她立即踉跄着扑过去拽住老王的衣角哭喊着说。老王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扭过头猛吸着香烟,泪水溢满眼眶。

  “大兄弟,我们家春他是癫子,他有病,这怨不得哪个。你要怨就怨我这个当妈的……”秦小兰一边哭喊一边捶打着自己的胸口。随行律师担心她旧病复发,随即将其劝到隔壁土屋里做相关调查笔录。

  在之后长约20分钟的时间里,老王一支接一支地抽烟,目不转睛地盯着张家没有一块完整玻璃的门窗发呆,一根香烟没抽几口,全是燃完的,有几支直到燃完烫到手指,他才突然回过神来将烟头丢掉。

  临走时,秦小兰拉着老王,急忙向一旁的邻居李伯借来十元钱,硬塞进老王的上衣口袋里,“这里虽然只有十元钱,但也是我的一点心意……”老王含泪拒绝了秦小兰手里那张皱巴巴的钞票,叹着气转身上了车。

  “其实,她也是个受害者……”老王红着眼圈对记者说。

  仍将提起民事诉讼

  老王说,12月2日,小梅的医疗费已高达6万余元,2号过后,一直关注着医疗费用的他,再也不敢去查看和打印小梅的住院费和药费,甚至不准家人过问此事。但在5日,他还是无意中听聊天的护士们提起,小梅在巴中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产生的费用已近10万元。

  对小梅提供司法援助的巴中市巴州区法律援助中心的王律师称,现在他们仍会依法提起民事诉讼索赔。张的监护人,也就是秦小兰,必须尽其所能地对小梅进行赔偿。但据他们调查,秦并没有能力支付小梅巨额的医疗费用,而且双桥当地政府也没有义务代替其赔偿,小梅的医药费以及随后整容将产生的巨额费用,需要社会救助。

  行凶男子与记者面对面

  6日下午,刀割巴中少女91刀的张家春,被巴中两位民警押送着来到双桥区双路镇政府。风闻此事的街坊从四面涌来,把张家春围了个严严实实。面对铺天盖地的唾骂,张自始至终只埋头望着自己快要露出脚趾的破胶鞋,一言不发。

  记者:这是哪里,你知道不?

  张 仍然深埋着头 :知道,是双路乡政府。

  记者:离家几年了?这些年在外面是怎么过的?

  张:4年, 想了想后又说 有5年了。我过得一点都不好……

  记者:想回家吗?张 脱口而出 :当然想!记者:能和我再说说案发时的经过吗?

  张:记不得了,我只记得刀片是在田里捡的。

  记者:刚才警车路过你家门前时,我看你一直在望。你在望什么?是不是希望见到你妈?

  张:想……我想见。 说完,他声音哽咽,再也不作任何回答

  (据《重庆商报》报道)

  案件回放

  反抗非礼被划了91刀

  11月26日中午,小梅与弟弟一起到姑姑家玩耍后准备回学校,12时30分许,他们走到恩阳石梁子村1社附近时,一青年男子拦住了姐弟俩,对小梅动手动脚。由于附近住户很少,也没有行人,小梅一边奋力反抗,一边叫弟弟快去喊人,弟弟撒腿就跑……

  惊慌中,小梅抓住对方的手一口咬了下去。小梅的反抗激起了对方的兽性,他拿出一把刀片向小梅的脸上、头上、身上疯狂地划了下去,小梅只觉得一阵阵锥心的疼痛,不久就昏倒在地。

  大约十分钟后,其弟喊了几个人赶到时,凶手已逃跑了,大家被眼前的情况惊呆了:小梅浑身是血倒在血泊中,脸上模糊不清。他们迅速报警,并拨打了120。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仅伤口缝合就达1000多针,输血800毫升。

  民警在勘察现场时,找到了小梅的一只被割掉的血淋淋的耳朵。同时发动群众对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地方进行搜捕。经过一整夜的搜捕,11月27日7时许,民警在10村5社发现了一男子,他头戴迷彩帽、身穿蓝灰色衣服,手持一根竹棒,形迹可疑,在几名群众的配合下,民警果断出击,将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镇元,又名张家春,现年25岁,重庆市双桥区双路街人,几个月前从重庆流浪到巴中。对于欲行非礼并用刀片伤害小梅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