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海的秋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08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如何给北海的秋天下个定义? 阳光灿烂、大海湛蓝、天空流翠、绿意滴水.这几乎是我们北海一年四季不变的风景.当在某些日子,你突然感觉风转换了方向,你感觉自己的身子不再无缘无故地渗出热汗;当你看到各大商场挂出夏装打折、秋装隆重上市的旗号,并用高声的音乐招揽生意。不用多加思考,秋天已经不经意地来了。

  真的凉快起来了,天凉好个秋啊!阵阵秋风如沁凉深夜里嘶声力竭的歌声,又如挂

在街头的呐喊,令街道更加宽广,树仍是绿色的,却也有落叶飘落,那也许就是秋天的呼吸啊,悠然而落的叶子如一些久远的诉说,它们用美丽的弧形给笑傲的一生划上句号,使北海的空气增添了几分潇洒和从容。

  给秋天带来凉意的不仅是风,还有遍布在我们这个城市的绿意,尤其是大道两边和广场那些有特色的树。有的果树在夏天和秋天都有果实。在我们居住的小区,人们喜欢在房前屋后种上果树。一棵棵修剪得像绿色大伞的棵树,在秋天里特有韵味。杨桃树由于结出的果太酸,除了偶尔拿它几个炒鸭肉,平时是不怎么吃的,一到秋天,它就似乎没救了,似乎有掉不完的果,大把大把地把金黄色的熟透了的果砸落下来,以示它“怀才不遇”?这种果树在北海别的地方也有很多,据我观察在北海中山公园就有几棵。按照北海人的惯例,很多人家喜欢在门口两边各种一盆三角梅,一到秋天,它们开放得红艳艳的,如含笑的迎宾丽人。有的人家喜欢把三角梅和葡萄往楼顶上引,到了秋天,三角梅在攀往楼顶的路上,一路浩浩荡荡的红火,煞是好看。那些葡萄树对秋天比较敏感,它在夏天奉献了琥玻珀色的果实,在秋天里,它保存不了全部的绿叶,变得有点难看。只有等到春来才赞美它了。

  秋天,正是候鸟飞来北海的季节,有的鸟儿是在北海做些许的休整,再飞越海洋,飞到更南的地方去过冬。候鸟的到来使北海的秋天增添了无限的情趣。到冠头岭游览,你就可以看到鸟的翅膀敲击阳光羽翼的特殊风景。在秋天,人们特别喜欢出去郊外秋游,特别是农历九月九重阳节, “登高”,是北海人的传统,在九月九日那天全家不生火做饭,带上熟食登上山的高处,一家人在山上吃饭,据说这样可以避免灾难。这是源于某个传说吧?北海没有什么高山,冠头岭是人们最喜欢去的地方,那里湛蓝的海和有鸟声的风景会给人们留下对秋天柔情蜜意的记忆。

  秋天,北海的太阳无端地明净、灿烂。阳光撒落在海里,如钻石撒落心神领会的蓝绸,浪花在人们热爱的目光鼓励下飞溅,我尤其喜欢听它从远方奔涌而来在岸边碰撞发出一声“哗!”的响声,真如音乐上升到高空突然“叮”的一声颤响。游人的欢乐使海更宽广,远近的帆船如载着思索,似风吹落到人们心坎上,云朵散落在纯净的天边,娴静得忘了回家。人们欢喜地赤足走在柔软的沙滩上,与沙蟹戏逐,沙蟹是些敏感的家伙,一有动静就四处逃散,给人们带来无限的绿意。在无端伸展的视野里,人们被浸润的思绪一再被风筝牵远,想象的翅膀,飞越遥远,融入蓝天。在风中,一些人挽起飞扬的秀发,整理飘飘的衣裙,展示着阳光下的笑容,也许也有人在此刻含泪舍弃了一些东西。一个秋天就在这多次看海的轮回中渐渐成熟。

  古人有言:“春有百花,秋有月”。在秋天,北海的月亮格外的明亮、无端的高洁,月色会把夜变得更沁凉,让人思绪更深远。我常常长久地注视着月亮,月亮在我的默默注视下,愈发明亮。我似乎听到了月亮激越的二胡声,也似乎看见了秋的眼睛,月亮使我也有了闪光的感觉。这样的月夜可有人在灯下独自品味人在旅途的疲惫和无奈?有时室外秋虫的鸣叫和狗叫声,闯入我的思维,牵涉我的触角,使我的手指在键盘上弹奏的速度时而急促时而舒缓,我似乎听到花开的声音,听到了钙质的吟唱了,秋的血液就这样通过我的手指和我的血液溶在一起了。

  在秋天,我愿做一叶孤舟,泊在家园的苍翠的情感里;我愿做一只为人们带来丝丝绿意的沙蟹,居住在北海的任何一个沙滩;我愿做一只鸟,永远栖息在这个城市的枝桠。 (杨锦燕)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