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秀莲任民进党代理主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3:30 信息时报

  

吕秀莲任民进党代理主席(图)

  苏贞昌(左)为台北县败选下台,台北县候选人罗文嘉(右)却趁机参选民进党主席补选。

  台北消息 苏贞昌上周六在“三合一选举”失败辞职后,民进党中常会昨天经过一个

下午的讨论,确定由吕秀莲出任代理党主席。据悉,这次代理党主席主要任务是办理补选党主席选务。

  吕秀莲:意外且无心理准备

  吕秀莲在会后对媒体表示,自己“相当意外且毫无心理准备”,将尽快请教民进党中央主管相关事宜。吕秀莲还透露,曾在中常会中提案盼能慰留苏贞昌,由于苏贞昌未出席会议,并当场打电话给苏贞昌盼慰留但遭婉拒。

  从12月3日台湾“三合一”选举投票结束到7日,陈水扁已经数日没公开露面了。以往,陈水扁自恃为“媒体宠儿”,即便是当年在台北市长选战中败给马英九时,也仍然利用所谓的“全省反省之旅”,继续占领媒体版面。在人们印象中,陈水扁从没像这几天这么“沉默”。陈水扁的亲信幕僚“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说,陈水扁“正在反省、检讨,请再给他几天时间,会向大家一并报告”。

  陈水扁躲起来忙着约见人

  “立委”邱毅则讽刺陈水扁已经是“隐形人”、“失踪人口”。人们在问,陈水扁还想躲多久?

  这几天,不论蓝绿或中间选民,都迫切需要陈水扁出面说明许多事。泛蓝强调陈水扁必须为台湾这几年来的经济沉沦、社会动乱、内部对立等负面变化而道歉。泛绿的内部检讨之声更是甚嚣尘上,不只“新潮流系”的“立委”们群起攻击“阿扁拖累了民进党”,甚至他的嫡系“立委”郭正亮都公开表示陈水扁应该道歉;陈水扁老家台南县长当选人苏焕智虽然顺利当选,也仍忍不住公开表示陈水扁与“行政院长”谢长廷的“不智”才使得民进党败得那么惨。

  台湾的《中国时报》报道说,陈水扁在选后取消了公开行程,密集约见“副总统”吕秀莲、“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和不久前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等。据报道,陈水扁自周六开票后就开始约见党内高层,密集程度过去少见。

  中生代推罗文嘉竞选主席

  选后,《联合报》的民调显示,民众对陈水扁的施政满意度已经掉到了21%的超低水平,而对他不满意的人则高达62%。许多中间选民直接表示出对陈水扁的不屑。台大教授林万亿在《中国时报》撰文,直言陈水扁“执政”的五大问题:一、政党属性模糊;二、“执政”企图短浅;三、忽视政策发展;四、用人不问才学;五、接班明争暗斗。

  《中国时报》称,选后政局对陈水扁唯一有利的是,同在一艘船上的党内要角,已经完全没有你斗我、我斗你的本钱。但不论蓝绿媒体,都认为陈水扁目前对选举大败、党内混乱的形势束手无策。

  民进党如今关于未来谁能当主席的说法很多,陈水扁对此迄今保持沉默。不过民进党内一股中生代力量,酝酿推出竞选台北县县长落败的罗文嘉参选党主席,他们认为罗文嘉败选是大环境的关系,罗文嘉本人形象清新,他在选前提出“新民进党运动”,也可以趁党主席选举进行论辩。“三合一”选举前,高捷弊案等负面信息不断出现,罗文嘉等发起“新民进党运动”,企图与陈水扁当局划清界线,立即引发民进党内大加挞伐,质疑是青壮派“逼宫”老一辈。

  另外,民进党资深中常委蔡同荣也已宣布参选补选党主席,不知年轻的罗文嘉如何与之抗衡。对此,罗文嘉本人说,目前仍忙着在北县各乡镇谢票,还未考虑未来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