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持终端“智”当贴身导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02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一个不足1平方毫米大小的电子标签,就能装下你的身份信息,甚至还能“掌握”你在世博会场馆的行踪;手持一个终端系统,想去什么展馆,它会告诉你该怎么走……电子标签与无线组网技术将给世博会参观者带来新体验。

  日前,上海交大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打造“基于无线组网的射频识别信息系统”。

  射频识别,又称为电子标签技术,是从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一项自动识别技术。它利用无线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双向通信,以达到识别目的并交换数据。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将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场馆,届时将迎来7000万中外游客,给人员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题。这一系统将建立起强大的电子标签信息采集和处理平台,每一个参观者、每件展品都将拥有一个“电子身份证”,遍布各场馆的读写器将会轻松地获取各场馆的人流量及展品的位置等信息。这个小小的电子标签将为世博会的组织者提供实时、高效的世博会设施、展品和人流量等管理信息。

  电子标签与无线组网技术还能为参观者提供智能引导。比如,你如果想看家用电器展的话,通过一个手持终端,该展馆在什么位置、该怎么走都能知道;根据别的参观者反馈的信息,你还能找到“志同道合”者;参观结束,如果记不得车子停在哪里,没关系,手持终端也能为你搜索到停车的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