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月9日中国各地可观赏到八年来最明亮的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08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七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预测:今年十二月九日金星的亮度达到极大值,为八年来之冠。

  即是说,金星亮度为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二日以来最明亮的一天,甚至白天也能看到。

  如果错失这次良机,就要再等八年,要等到二O一三年十二月七日,才可观赏到如此光辉灿烂的金星。

  太阳系九大行星都以椭圆形的轨道围绕太阳公转,地球和金星是九大行星的其中两颗。金星是地球的内行星,距离太阳比地球近。当地球距离太阳较近,金星距离太阳较远而发生金星最亮时,金星的亮度就会呈现八年来之最。

  诗经云:东有启明,西有长庚。其实,启明和长庚都是同一颗星,它就是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的行星——金星。当长庚星出现在黄昏后的西空时,意为长夜来临了;当启明星升起在黎明前的东方时,是说天快亮了。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金星为维纳斯爱神。

  今年十二月九日夜幕降临后,长庚星在西方偏南的夜空放射着最夺目迷人的光芒。只要天气晴朗,全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佳观赏时间是在日落后三十分钟前后。十二月九日,广州日落时间是十七时四十三分,即是说,广州在十八时十三分前后观赏长庚星最佳。

  广东天文学会认为:明年二月十八日凌晨,启明星最明亮。明年二月十八日天亮前,启明星升起在黎明前东方偏南的晨空,金光灿灿,十分惹人注目,中国各地都可目睹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