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网友:"去中国化"之后的台湾还剩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44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8日电台湾网友近日投书台媒东森论坛,质疑岛内“去中国化”之后,台湾还能剩下什么?文章说,很想知道岛内主张“去中国化”的政治人物,他们会不会过春节,如果他们还是在过中国年,那么证明他们“去中国化”政策是玩假的,是骗老百姓的。

  陈水扁在这次选战中,再一次揶揄马英九,来台四十年了却不会说台语。可是,闽南人来台三百年,还不是一样不会说原住民语。陈水扁每次都说尊重族群,尊重多元文化,

说得口沫横飞,但所表现出来得却是大福佬沙文主义的作为。

  众所周知,台语就是闽南语,既然台北和台南的台语腔调不同但都称做是台语,那么,台语就没有理由不是闽南语,它是中国福建南方的地方语言,要说不会讲台语就是不爱台湾,那么在中国大陆在世界上爱台湾的人口恐怕比台湾还来的多,这块土地的原始住民反倒成了不爱台湾,所以,这样的说法是很有问题的。

  所谓的“本土化”究竟是什么意思,相信一般人的看法就是“去中国化”,李敖曾说:“台湾无处不中国”。那么,去掉“中国化”的台湾,还能剩下什麽呢?大概只有剩下原住民文化了,和一点点的日正文化!

  既然台语是中国的东西,那么“去中国化”首先就要先把台语丢掉,真正的本土化就是原住民化,语言文本“去中国化”之后,才有办法从文化来“去中国化”,用台湾自己的文本来纪录台湾文化,在常规信仰方面,“考试院”将古代的中国称作“外国”,孔子是外国人,关公是外国人,所有的庙宇都是中国式建筑,拜的也大都是中国神,“去中国化”之后是不是应该都要拆掉,土地公庙、宗祠也不例外;在地方戏曲方面,“考试院”委员林玉体说,“中国就是敌国,通中国史就是通敌”,那么,这些演歌仔戏的通通都通敌了,难道要歌仔戏天天演廖添丁吗?布袋戏也是一样,不能演云州儒侠,不能演中国古装,要本土化“去中国化”,布袋戏的木偶全都要换成时装了,对了,可以试试吕秀莲推广的台湾衫,应该会有不错的效果,足以看出政治干预教育是多么的愚昧与无知。

  台湾的民间还是普遍使用中国农民历,李筱峰教授曾在华视新闻的《快语台湾》节目当中,鼓吹台湾人民应该放弃过中国年,现在,中国新年又快到了,我很想知道这些主张去中国化的政治人物,他们会不会过春节,如果他们还是在过中国年,那么证明他们“去中国化”政策是玩假的,骗老百姓的;他们说过去的国民党打压本土文化,且不论河洛歌仔戏是不是本土文化,就看现在,哪个本土电视台在演歌仔戏,难道也是受到压迫吗?过去,他们说在学校被强迫讲北京话,但是现在呢?他们绝对有权力可以改掉自己祖先的中国姓,希望从陈水扁做起,就从自己先“去中国化”,只不过,和中国切割完之後,台湾的主体性还剩下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