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溺爱让孩子病得不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欧美国家的儿童教育很长时间以来一直以“平等、民主”为宗旨,但现在,这样的教育模式开始受到了一定的质疑。英国《泰晤士报》日前采访了刚完成新书《儿童溺爱综合征》的加拿大临床心理学家麦琪·玛蔓。玛蔓指出,欧美国家家长的过度放纵和溺爱,已使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近乎极端的叛逆行为。这些孩子在书中被定义为“儿童溺爱综合征”患者。

  过度溺爱使孩子叛逆

  今年只有13岁的玛丽,早已有过性经历、尝试过自杀、曾长期服用毒品类药物,并且她每次离家出走都会长达几天时间。然而最令人意外的是,玛丽并非出生在充满暴力、辱骂和低教育背景的家庭。相反,玛丽成长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她的父母曾受过良好教育,对玛丽的任何要求都给予满足,对她的行为更是非常包容与理解。却不料,这种做法使玛丽变得极为叛逆。玛蔓表示,这是一个“儿童溺爱综合征”患者的典型表现,而父母对孩子的过度放纵和溺爱正是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

  据记者了解,在英国,类似的问题也很严重。家长的纵容,使青少年过早地习惯于我行我素,进而做出许多有悖社会传统的过激行为,吸毒、自杀、聚众斗殴,破坏公共设施等。有数据表明,青少年已成为破坏当地社会治安的主力。

  对孩子束手无策

  玛蔓表示,长时间存在的自由、平等思想,让孩子认为他们应该享有和大人一样的权利,让家长认为他们应该尊重孩子的决定。然而,因为年纪太小,他们又不具备成年人的心理素质去承担社会责任,于是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偏差。

  家长要夺回“控制权”

  玛蔓认为,与其责备这些家长,不如帮助家长们重新夺回在家中的“控制权”,实现家长的教育初衷。家长们必须明确在家中的“教父”政策。例如,在劝说孩子在晚上9点钟上床睡觉时,玛蔓建议家长应当明确地告诉孩子,9点是睡觉的时间,并且让孩子知道父母不是在请求他们。

  《生命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