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法庭上"无能为力" 法官的笑与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5:42 人民网

  评论由头:

  一场被法外力量左右的审判

  一场审判中的所有人———辩方律师、公诉人、审判长、主审方法院院长都持无罪意见,但受审者周澄最终获刑5年。在周澄刑满出狱之后,完全出于偶然,他得到了一套与案

件审判有关的案卷副本。这套案卷副本记录了影响决定他命运的那场审判的力量。案卷副本,来自主审方法院院长,是这名院长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后主动交给获刑者的。

  周澄是否有罪在这里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了。那种超越法律左右了这场审判的力量,以及此案折射出的中国司法实践的某种现实困境,才是本案最该得到关注的焦点。

  推荐参考:

  关注点:“先定后审”“审了也白审”,法院完全成了摆设

  

  周澄案可以说是“先定后审”,“上面”先定了性甚至定了罪,法院无条件地作出了符合“上面”意志的判决。不过,更可以说是“审了也白审”,周澄案是先由一审法院进行审理,合议庭也作出了“证据不足,应宣告无罪”的评议,事先倒没有定下审判的调子。但一经向有关领导汇报、领导们的意见下达后,一切就完全变了。只要领导一句话,法官在法庭上的审理、取证等就全部作废,作出的评议也等于无效,法院完全成了摆设。

  关注点:司法的行政化和地方化让法律失去了应有的独立性

  “法官的上司只是法律”,这种理想化的设计,在当前的中国很难实现。法官的上司,除了法律,更有那大大小小的党政领导。司法的行政化和地方化——在判案上受行政方面的干预,用行政工作的方式处理案件,在财政上仰地方政府的鼻息——让其失去了应有的独立性,司法腐败和不公正判决此起彼伏,这为人诟病已久,周澄案只不过是将这种体制上的弊病进一步凸显而已。不过,更可怕的是,在当前的体制下,“上面”对司法的干预完全是一种“合法性”的干预,不但干预起来不露痕迹——除非是腐败暴露,而且司法工作人员对此也有些麻木。

  关注点:法院系统内部的“请示制”使得司法腐败丛生

  司法工作的效绩评估,长期以来,是以所谓的“批捕率”、“有罪率”和“维持率”等计划标准来衡量和评估的。就拿维持率来说吧,它是指二审判决对一审判决的维持比例。为了追求高维持率,法院系统内部的“请示制”应运而生。对于一些所谓的“疑难”案件和相对敏感的官司,下级法院就就向上级法院求得指示,以求二审能维持判决,减少错案发生。这种“请示制”,不但使得许多二审变成了一个“过场”,也使司法腐败丛生。

  关注点:建立起保障法官自主判案的体制,才能保障法官秉公执法

  各级法院的财权和人事权均受制于地方,这种由地方权力掌控着法官前途的行政化任免方式,很容易使法官成为听令于上级的普通办事员。建立起保障法官自主判案的体制,保障秉公执法的法官在与权力、人情搏战之后,仍能稳坐法官椅,而不丢掉饭碗,就成为是今后司法改革的关键。

  编辑点题:

  依法治国已经提出了很多年,我国法律的规定不可谓不完善,法律的愿景不可谓不美好,但周澄的遭遇还是让我们再次发出一声叹息。是什么阻止了正义的伸张与公平的实现?法律是否已被超越?法条与司法之间到底有多远的距离?面对这些问题,人们从不同的视角来尝试着寻求出答案。这种探究的艰难性勿庸置疑,但在倡导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今天,显然,意义是非凡的。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