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大“禽流感猎人”管轶入选央视社会公益奖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5:53 公益时报

  采访汕头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联合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教授,真的很不容易!因为他太忙了。

  今年11月初管轶荣膺《时代周刊》“英雄榜”,成为世界闻名的医疗英雄,本报记者当即联系采访,谁知他又飞香港了。此后,作为禽流感病毒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管轶常常现身于海内外媒体的聚光灯下。然而,汕头媒体记者却始终与他缘悭一面。本月5日,恰逢

管轶在汕头大学举行的“2005年汕头国际医学进展研讨会”上作禽流感方面的专题报告,记者赶紧预约,才“逮”到了第二天下午的采访机会。

  6日下午4时,在汕大医学院的汕大港大联合流感研究中心等候的我们终于见到管轶。他步履匆匆而来,讲话语速很快,言辞耿直却不乏幽默感。但他实在太忙了,尽管约定的采访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可期间仍有海内外学者的电话打进来……

  淡泊名利甘于“寂寞”

  管轶长期从事禽流感相关研究,但率先在果子狸身上找到SARS病毒让他一夜成名。他三度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并曾成为周刊封面故事主角;今年11月初更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全世界的18名医疗英雄之一,被誉为“禽流感猎人”。近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式公布“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5名候选人名单,其中包括“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候选人;管轶名列“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候选人之一。

  但当记者提及这些“荣誉”时,管轶反应很平淡,他告诉记者,他对这些没什么感觉,“我现在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管住这些病毒,为病毒的进化设置‘路障’,阻止其发展,阻止其爆发。”

  管轶告诉记者,他在港大的动物流感研究中心已成为WHO全球八大参比实验室之一;而设在汕大医学院的联合流感研究中心P3实验室目前也正在评估验收中。管轶自信地说:“尽管我们的实验室还在验收中,但可以告诉你们,全国大概有一两百家P3实验室,而我们的实验室是最好的,在某些指标上我们甚至超过了‘p3’标准!”对于他来说,在科学研究上的每一点成绩都比外界给予的“荣誉”更为重要。

  采访中,管轶多次强调要以科学的态度治学、做人,他对浮躁作风很反感。“搞科研需要长期的努力,而我所研究的病毒进化本身也需要漫长时间的等待,需要长期的积累来掌握病毒行为、变化规律,从而找出抑制病毒传播的方法。因此,更要耐得住寂寞。”管轶认为,学者不应将过多的精力放在追求发表更多的论文和虚华的名利上,而应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以尊重科学的态度做好自己的研究。

  “搞科研的,有责任将研究新发现及时报告给国家。”管轶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03年SARS爆发,管轶和他的团队在世界上最早分离出SARS病毒,并于SARS复发时,率先在果子狸身上发现SARS病毒;他立即向国务院递交了调查报告,从而积极敦促内地和香港屠宰果子狸,有效控制住了疫情蔓延。2004年初,管轶和他的研究中心就已将禽流感研究的第一手材料信息上报国家有关部门,而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半年之后才在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发表。

  与禽流感的“战争”

  谈及对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工作,管轶自然流露出科学家的严谨。“对H5N1型等禽流感病毒的研究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不管爆发与否,这些年工作一直没有间断,我们这个团队已从样本中排出了250多个H5N1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基本把我国禽流感发生、起源、变化的规律搞清楚了。”管轶表示,他现在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到H5N1型病毒的研究当中,“因为我们是在与病毒赛跑。目前实验室正在做的、团队长期在努力的就是在想办法给病毒设置路障。而一旦让病毒抢先给我们‘设障’,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危害!”

  据资料介绍,管轶1993年1月从汕头大学医学院考入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两年半后,被选入港大和美国合办的WHO动物流感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后,管轶进入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跟随在美国的导师、世界最著名的流感研究专家RobertWebster攻读博士后。2000年1月开始,管轶在香港大学从事禽流感研究。但管轶告诉记者,他其实在1997年就开始重点研究禽流感。

  2001年,为了能在内地更方便的开展禽流感病毒研究,在管轶的促成下,香港大学与汕头大学联合成立了汕大港大联合流感研究中心。这个中心在过去5年里从广东地区收集了至少15万个鸟类生物标本,其标本收集数量远超过其他同行。这也是让管轶最引以为豪的!目前,该中心在流感病毒生态学和基因变化规律方面的研究已取得了不俗成绩。2003年6月他们在《病毒学》杂志上发表题为《华南地区鸭流感病毒H9亚型的特征:人类下次世界性大流感的可能亚型?》的文章,引起国际病毒学界的重视;2004年科研论文《东亚高致病性H5N1起源的研究》被世界顶级医学杂志《自然》刊出;今年7月,他们再次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有关青海湖禽流感病毒研究报告。

  “现在我和其他同行最关心的问题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哪种情况下会禽传人,什么时候会人传人。”说这番话时,管轶面有忧色。

  “截止到今天,全球人感染的有百多例,说明禽已经可以传人了,但是在什么情况下禽会传人,还是我们的一个困惑。人传人也已有限地发生,越南河内发生过感染的小孩在医院传给母亲的个例,但这只是在第一代病人身上发生,周围并没有产生第二代病人。所以还不能说明已经开始人传人了。”管轶认为,更严重的问题在于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抗病毒药物。“因此,我们要赶在病毒进化的前面设置‘路障’,防止出现大规模的流行。”

  “汕头给我家的感觉”

  对于汕头,管轶有很深的感情。1993年1月,管轶从汕头大学医学院考入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此前几年他一直在汕工作;2001年,汕大港大联合流感研究中心成立,管轶和汕大教授李康生共同负责中心工作。此后,不断地穿梭于香港和汕头之间,成为管轶生活的主旋律。

  “5年多来,我往返汕港两地至少百次之多。汕头给我有家的感觉,我在汕头还有固定的宿舍。”管轶称,联合流感研究中心其实是“一室两地”,在香港是因为跟国外联系较为紧密,更方便与国际接轨;而在汕头的这个中心,政府及人民都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他深表感谢。

  “科学家需要充分的空间和时间才能专心从事科研。”管轶说,在哪里搞科研、做实验,都需要这种支持。汕头、汕大就为他们提供了长期、大量的支持,给了他们充分的研究自由。

  据了解,管轶的研究中心近几年来先后获得WHO、NIH、英国WellcomeTrust基金和美国Alli-sonfoundation的课题资助,特别是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李嘉诚先生对我们的支持力度一直很大。”管轶说,“李嘉诚先生希望我们能阻止大流感发生,希望我们能给疫情状态下的人类提供一些保护。”

  “我们一直在努力,努力地靠近目标。”为此,管轶目前的生活是“每天睡6个小时,吃两顿饭一共1小时,偶尔看看新闻和足球,其余时间都用来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