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晚报:曼联需要一次彻底的"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21 中国新闻网

  过去19年间,弗格森在1000多场比赛后,常常兴致勃勃地吐出口香糖,用一两句“孩子们表现得不错”打发媒体,然后在自传中写道:“我觉得工作是一种享受……”

  然而今天凌晨,在曼联队1比2输给本菲卡队之后,弗格森肯定没有“享受”的感觉。“红魔”过去10年晋级欧冠16强的纪录,戛然而止。看台上,身穿贝斯特纪念衫的曼联球迷们,眼光迷惘。弗格森输得无话可说,他试图“第三次重建曼联”的雄心,遭受了沉重的

打击。

  或许,死而后生。曼联需要一次彻底的“地震”了。

  求道

  在身价350万英镑的朴智星和1200万英镑的小小罗之间,人们看不出后者的优秀。尽管小小罗带球过人花哨而富有美感,但事实证明,朴实的韩国人,更适合如今的曼联。

  几年前,当弗格森决定出售贝克汉姆时,他就已经意识到了曼联队存在的危险倾向。创造英格兰球员转会纪录的费迪南德,在禁赛期满后理了一个花哨发型,弗格森只能是不以为然地说一句:“有什么两样?”

  弗格森是一名“求道者”。他可以在连续卖掉马克·休斯、保罗·因斯和坎切尔斯基,只是为了给贝克汉姆、内维尔兄弟、巴特和斯科尔斯让位;他可以在“三冠王”后,低价卖掉“黑风双煞”,甚至为“花花公子”约克标出了100万英镑的“处理价”,以便球队拥有更为合理的阵型。然而,那些时候,弗格森拥有时间,如今,又有谁能给他时间?

  弗格森有点老了。但即便他没有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他也是曼联历史上与巴斯比爵士齐名的传奇教练。哪怕贝克汉姆转会皇马两年后,没和弗格森说过一句话,但小贝永远不能否认,没有弗格森用初次见面时小贝送给他的钢笔,签下贝克汉姆的第一份职业合同,那么,就不会有英格兰国家队队长和当今世界足坛赚钱最多的“金右脚”。

  重生

  解雇弗格森,这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身价7.5亿美元的美国老板,必须学会尊重曼联队的历史。

  况且,弗格森要买小罗,却被俱乐部耽误;要买鲁本,却被切尔西拦截。从与基恩解约这件事看来,弗格森没有失去对胜利的渴望,也没有失去那种“辣劲”。事实上,他只需要配备一名好的助手。说得明确一些,一个类似当年基德和麦克拉伦的“战术师”,而不是目前的葡萄牙人奎罗斯。

  不过,曼联也确实需要一次彻底的“地震”。球队在重生之前,必须学会放弃。斯科尔斯、吉格斯、加里·内维尔这样的老将,可以仿效当年的埃尔文、布鲁斯等老将,零转会到其他俱乐部。买入一名“超级后腰”,再静静等待主力伤愈。如果运气足够好的话,曼联队可以在明年,冲击届时已不那么“饥饿”的切尔西队,重整英超秩序;而如果一切不尽如人意,那么曼联就可能沦为“准一流”。

  市场操作方面,处处被切尔西CEO肯扬压制的曼联CEO大卫·吉尔,似乎也应当“下课”了。肯扬在曼联时,就是吉尔的直接上司,两人的对话始终存在“历史阴影”。如今,曼联需要一个新的团队,来创造新的生机。

  转型

  回到今天凌晨的比赛,1比2的比分对曼联来说,其实并不冤。在欧冠小组赛中,曼联遭遇技术出众的对手时,总是处于下风。球场上,诸如奥谢等人的发挥,常让球迷有七窍生烟之感。

  事实上,曼联需要转型。11个“硬汉”阿兰·史密斯,或许比“史密斯+小小罗”的组合,要更好一些。天才就怕不够天才,坏又不够坏,曼联队只有将一种倾向发挥到极至,或许才能换骨脱胎。

  对曼联来说,小组赛被淘汰或许不是坏事。近几年被AC米兰、皇马、波尔图等队淘汰,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曼联整体实力的下降。以今天比赛中表现出的状态,曼联即便从小组出线,也很难进入四强,更不用说夺取冠军了。

  其实,财政上的损失,未必很大。“小组淘汰损失1500万英镑”的传闻,只是假设曼联最终进入了欧冠决赛。不过,没能用一场胜利,祭奠刚去世的贝斯特,这可能对曼联的“历史形象”,造成负面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